一心向黨人民紅

基因紅|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發揮榜樣力量 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

陳新輝

2021年04月22日18:31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各級各部門各單位充分發揮老軍墾、老黨員、各級各類先進模范和基層草根宣講員等群體作用,深挖紅色資源,豐富學習內容,進一步引導黨員干部、職工群眾銘記歷史,將兵團精神、胡楊精神和老兵精神發揚光大,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扎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銘記光輝歷史 傳承紅色基因

銘記歷史,發揚光榮傳統,傳承紅色基因。六師六運湖農場開展“四老四進”講黨史活動,組織老軍人、老黨員、老干部、老模范組成宣講團,進機關、進企業、進學校、進連隊社區講黨史,推動黨史學習教育不斷走深走實。

十二師西山農牧場深入挖掘50年以上黨齡黨員建設團場的艱苦奮斗史,每周拍攝一期《聽老黨員講過去的故事》短視頻,在微信公眾號進行展播,再現艱苦卓絕的光輝歲月,感悟革命先輩的家國情懷。二師二十九團梨華社區與梨華中學聯合開展“繼承革命薪火、傳承紅色基因”活動,老軍墾結合自身經歷,為社區黨員和學校師生講述兵團維穩戍邊故事,引導職工群眾和中小學生傳承革命精神、銘記偉大歷史、珍惜美好生活。

五師八十七團老黨員姜堯卿主動為團場干部職工群眾講述黨史和兵團維穩戍邊史,近日姜堯卿因病逝世,家人遵照其遺囑把20萬元積蓄作為最后一筆黨費交給黨組織,彰顯一名老黨員的愛黨情懷,在當地產生強烈反響,激勵黨員干部、職工群眾掀起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熱潮。

展模范風採 矢志維穩戍邊

榜樣是看得見的哲理,一個典型就是一座精神富礦。兵團各級各類先進模范積極投身到黨史學習教育,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職工群眾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履行維穩戍邊職責使命的實際成效。

全國道德模范、九師一六一團老黨員魏德友和全國勞動模范、十師一八五團職工馬軍武等向團場黨員干部、職工群眾宣講黨的故事、革命故事、維穩戍邊故事、英雄故事,引導黨員干部、職工群眾增強履行“三大功能”發揮“四大作用”的責任感使命感。

自治區民族團結模范、伊犁職業技術學校教師努爾古力·居馬汗與四師六十六團離退休黨員干部通過“兵地融合小分隊”微信群共享黨史學習心得,走進企業、學校、社區、連隊,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向廣大黨員干部、職工群眾、青少年學生講述維穩戍邊、兵地融合、民族團結故事,教育引導各族職工群眾和青少年學生自覺做到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發揮基層作用 宣講“接地氣”

兵團各團場各基層單位組織草根宣講員帶領職工群眾讀黨史學原著,用“接地氣”式的語言宣講黨史故事和團場發展歷程,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三師四十九團退休職工卡斯木·艾沙為所在社區職工群眾做“講黨史事、傳紅色基因”主題宣講,用身邊變化教育各族職工群眾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愛兵團。七師一三一團8名草根宣講員下進社區、走進田間地頭,結合自身經歷宣講團場改革發展史,讓黨史學習教育走進最后一公裡、最遠一家人,引導黨員干部、職工群眾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履行兵團職責使命,爭做新時代戍邊人。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