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畫卷

——寫在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兵團七周年之際(民生篇)

2021年04月30日13:24  來源:兵團日報
 

白楊挺拔、楊柳依依、春花絢爛……4月的兵團墾區大地,綠意融融,生機盎然。

“這幾年,在總書記的關懷下,我們住進了新樓房,開上了小轎車,收入節節攀升,日子越過越好。”說起家鄉的變化,53歲的戶文顯語氣裡充滿自豪。

2014年4月29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冒雨來到六師五家渠市共青團農場考察,戶文顯作為全場唯一的職工代表,受到了總書記的親切接見。

“總書記的手溫暖又有力,他微笑著問我:‘你是干什麼的?’我說:‘我是農場職工。’總書記指著背后的農機說:‘這些農機你會不會開?’我大聲地說:‘會。’總書記笑著說很好很好……”4月19日,回憶起那次親切的交談,戶文顯略顯激動,“總書記的話,一字一句,我都記在心裡,我們盼著總書記再來共青團農場看看!”

光陰似駿馬加鞭,兵團發生了日新月異的變化,但不變的是始終如一的為民情懷。7年裡,件件民生實事落地有聲,天山南北綻放如花笑顏,兵團傾心書寫的民生答卷裡,透著幸福的味道。

幸福是溫馨的住房

4月19日,位於一師阿拉爾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新疆臻泰紡織有限公司織襪車間內,480余台織襪機正在飛速運轉,25歲的阿依孜木古麗·阿布都外力在生產線上來回穿梭,不時檢查著高速運轉的襪機。

“國家政策太好了,家門口的大企業越來越多,我也成了上班族。”阿依孜木古麗·阿布都外力說起自己現在的生活,喜上眉梢。

在南疆師團,許多職工群眾與阿依孜木古麗·阿布都外力一樣,在家門口實現了穩就業,增收致富的底氣越來越足。

牢記總書記關懷囑托,堅決兌現脫貧攻堅庄嚴承諾,帶來無數人命運的變遷。

精准扶貧工作啟動以來,兵團16.1萬名貧困人口脫貧、77個貧困團場摘帽,到2019年底,實現貧困團場全部摘帽、貧困連隊全部退出、貧困人口全部脫貧﹔2020年,兵團聚焦重點著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脫貧人口人均純收入達到12556元,比2019年增加2606元,增長26.1%,消除了脫貧不穩定戶和邊緣易致貧戶返貧致貧風險,38個脫貧連隊集體經濟收入實現重大突破。

對於三師五十一團十六連群眾阿不都熱甫·阿不都熱提來說,幸福是寬敞明亮的新房,是庭院裡迎著春光拔節生長的各種果蔬,是羊圈裡歡實吃草的羊羔。

“以前住的破舊土塊房子漏風漏雨,現在我們住進了嶄新的安居房,裡裡外外都是亮堂堂的。”說起生活的變化,阿不都熱甫·阿不都熱提感慨萬千。

“憂居”變“優居”。“十三五”期間,兵團將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共實施危房改造3.67萬戶,確保了職工群眾住房安全有保障,人居環境不斷改善。

幸福是鼓鼓的腰包

“春日賞花,夏日摘杏”。連日來,一師四團5.9萬畝吊干杏迎來花季,一簇簇一團團杏花綴滿枝條,游客們穿梭其間拍照留念,客商們也在這一時間趕來,提前訂購吊干杏。

“去年,新鮮吊干杏均價賣到了每公斤13元,銷往北京、杭州、廣州等各大城市,我還在團裡建起了吊干杏加工廠,注冊了公司,在淘寶、天貓、拼多多等網絡平台銷售杏干120余噸。”四團八連職工李文勇看著滿樹的杏花笑著說。

吊干杏、蘋果、香梨、核桃、紅棗……作為兵團南疆林果主產區,2020年,一師阿拉爾市林果總產190.2萬噸、增長10%,總產值比上年增長7.8%,越來越多的兵團優質果品“飛”向全國各地,職工群眾的腰包也越來越鼓。

清晨,十師一八二團五連養殖小區的棚圈裡熱鬧起來,5400隻來自廣西的雛雞,正“嘰嘰喳喳”地爭搶進食。

“這是今年購進的首批雞苗,接下來每周將購進5000隻,直到裝滿3個棚圈,3個月后養殖第二批、第三批,計劃今年出欄成品雞10萬隻。”養殖場負責人張長春介紹。

在兵團遼闊的原野上,特色養殖種植、紡織服裝、農產品加工……這些因地制宜的特色產業,已成為職工群眾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徑。

近年來,兵團持續推進教育、醫療、社保、住房等民生工程落地落實,多措並舉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扎實做好穩就業工作,使職工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2020年,兵團轄區內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435元,比2014年的22803元,增加了11632元。

幸福是多彩的生活

草木蔓發的春天,走進六師五家渠市青格達湖景區,120余萬株郁金香進入最美花季,色彩明艷的花朵在草地上連綿成帶,讓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

為了豐富游客體驗,六師五家渠市將在五一小長假舉辦第十六屆郁金香花季游,推出西域風情游、青湖生態啤酒音樂美食節、環球馬戲嘉年華等特色主題活動。

在兵團各師市,紅色旅游、沙漠游、文博游、鄉村游持續升溫,不僅讓大家的業余生活變得多姿多彩,也讓更多職工群眾在家門口吃上了“旅游飯”。

“真沒想到,家門口的沙漠變成了旅游景區。”李慧芬在一師十一團“沙漠之門”景區經營著一家“火車餐廳”,如今已成為景區的“網紅打卡點”。

3000畝鮮食葡萄、730畝蜜脆蘋果樹、760畝俄羅斯大櫻桃樹、800畝杏樹……二師二十五團通過優化產業結構,推動農旅融合,助推鄉村旅游業發展。

“我們連隊打造了葡萄、小白杏、桑椹採摘園和浪漫花海、農家樂風情園、陽光玫瑰葡萄觀光園等項目,豐富了游客的旅游體驗,也帶動職工群眾增收,讓美麗連隊更有精氣神。”二十五團三連黨支部書記、連管會指導員丁磊說。

“十三五”期間,兵團旅游經濟實力不斷增強,累計接待旅游總人數突破1.1億人次,旅游總收入突破600億元。與“十二五”相比,旅游總人數增長176%,旅游總收入增長215%。

“我們的城市越來越整潔、漂亮了,處處都是風景,遍地都是公園。”81歲高齡的老軍墾胡智本,提起七師胡楊河市的變化,欣喜不已。

黨的十八大以來,兵團貫徹新發展理念,緊緊圍繞新疆工作總目標,聚焦履行維穩戍邊職責使命,突出規劃引領、兵團特色、文化元素,努力建設新時代兵團特色城鎮。截至目前,兵團管理的自治區直轄縣級市達11個,建制鎮56個。

兵團城鎮化建設步伐加快,道路、綠化、飲水等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城鎮化率不斷提高。作為區域經濟文化中心和人口、產業、教育、醫療衛生資源的集聚地,兵團城鎮滿足職工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能力不斷提升,大大增強了職工群眾的歸屬感和凝聚力,成為兵團更好履行“三大功能”、發揮“四大作用”,履行維穩戍邊職責使命的新堡壘。

幸福是堅實的保障

“養老金又要漲了,聽到這個好消息,我和身邊的姐妹們都興奮了好幾天。”4月19日,家住八師石河子市第6小區的退休職工朱肇芬說。

全力以赴保民生,千方百計兜底線。兵團積極落實各項社保惠民政策,2020年,為基本養老金調整范圍內的退休人員,每人每月增發養老金。這是兵團連續第16年上調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也是連續第5年同步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

2020年,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人們的正常生活,經濟社會發展在疫情大考中經受嚴峻考驗。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越是發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兵團上下積極行動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確保百姓“菜籃子”豐、“米袋子”足,“飯碗”端得穩,扎實推進各項惠民工程落地見效,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春日的暖陽照進鐵門關惠民塑業有限責任公司生產車間,50余名工人坐在電動縫紉機前,緊張有序地趕制一批編織袋訂單。

“每個月都可以拿到2000多元的工資,現在顧家掙錢都不耽誤。”56歲的帕提古麗·吐地是一名殘疾人,談起在家門口上班時,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2020年,兵團發放臨時救助資金1.28億元,22.34萬人(次)得到臨時救助﹔為9512家企業減免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費13.97億元﹔吸納7626名內地高校畢業生到兵團就業,吸納3.9萬名內地新引進勞動力實現就業,幫扶4722名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

一組組數據彰顯“民生溫度”。如今,在兵團,不僅“保障網”織得更密更牢,職工群眾還發現了更多身邊變化:老舊小區換新顏,看病報銷更方便,年輕人創業有更多幫扶,孩子上學更省心……

民生暖色,折射發展成色。站在新起點上,兵團將持續補齊民生短板,兜牢民生底線,增加民生獲得感,讓職工群眾的獲得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陳瓊)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