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繭成蝶

——寫在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兵團七周年之際(改革篇)

2021年04月30日13:31  來源:兵團日報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改革創新,是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的動力之源,是奔涌不息的歷史潮流。

2014年4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冒雨來到六師五家渠市,圍繞改革與干部群眾座談並發表重要講話,把“全面深化兵團改革”作為新時期兵團要完成的“五大任務”之一。緊接著,中央對兵團深化改革作出頂層設計,提出一系列部署要求。

殷殷重托牢記在心,實干奮進響亮作答。近年來,兵團深化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國資國企改革、財政管理體制改革,健全和轉變“政”的職能,在推進團場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激發國資國企活力動力、建設一流民兵隊伍、加強機關作風建設等方面不斷取得新成效,為兵團融入新發展格局、發揮特殊作用凝聚了強大動能。

敞開“小窗口” 服務“大民生”

“以前最怕到政府部門辦事,要跑好幾趟,沒有幾個月辦不完。現在我們在網上提交材料信息,來服務窗口不到10分鐘就能辦完,真是既方便又快捷。”4月18日,五師雙河市民陳宏在五師雙河市交通運輸局服務窗口辦理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証時說。

“小窗口”連著“大民生”。陳宏的良好感受,源於兵團“政”的職能不斷健全和轉變所帶來的作風轉變、效能提高。

健全和轉變“政”的職能,把兵團特殊體制機制的優勢充分發揮出來,是兵團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是兵團真正落實“自行管理內部行政司法事務”的一次全新改革。

長期以來,兵團黨政軍企合一的特殊體制雖然發揮了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但其還不能完全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要求,行政職能越位、缺位、錯位現象不同程度存在。

2018年年初,經自治區人大常委會批准,自治區人民政府將2190項行政職能和行政執法權授予兵團,兵團健全和轉變“政”的職能自此有了重要平台。

2018年7月,《兵團機關行政部門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正式印發,在對2016年兵團公布的部門權責清單進行修改調整的基礎上,將新增自治區授權事項一並納入,形成了涉及兵團機關28個部門和單位、共2325項行政職權的大清單。

兵團各級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兵團黨委安排部署,積極主動做好行政職能和行政執法權的承接行使工作,並加快推進對師團兩級的依法授權工作,兵團、師市、團場具備了一級政府的職能。

從思想解放到行為變革,從觀念轉變到服務升級,近年來,兵團各級干部“政”的意識正在強化,“政”的行為正在養成,依法行政、依法辦事的能力正在提升,為兵團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奠定了堅實基礎。

一字之差 六大轉變

3月3日,兵團財政局印發《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本級政府購買服務指導性目錄》。這是兵團財政管理體制改革后,規范兵團本級政府購買服務行為,促進轉變政府職能的一個縮影。

兵團成立至1997年,國家一直將兵團作為中央農墾企業,通過農業部(現農業農村部)對兵團實行農墾財務管理體制。20世紀70年代中期以前,國家對兵團實行“統收統支”“收支兩條線”的農墾財務管理體制﹔1975年兵團建制撤銷后,自治區成立農墾局,兵團工交建商企業移交地方管理,農牧團場則由各地州農墾局管理﹔1981年兵團建制恢復后,國家經由農業部(現農業農村部)對兵團實行“財務包干”管理體制,並一直延續到1997年。1998年之后,兵團作為中央一級預算單位,由財政部直接管理。

2017年,中央對兵團財政管理體制改革提出明確要求,中央財政對兵團參照地方管理,改革兵團內部財政管理體制,實行差別化財政政策,切實加強財政監管。

2018年年初,兵團開始進行財政管理體制改革,兵團財務局和14個師的財務局全部取消,新成立兵團財政局和14個師(市)財政局以及33個大型團場財政局。

2018年6月底,兵團各師市和33個大型團場設立國庫,財稅庫運轉順利,同時,加大了對師市和團場銀行賬戶清理力度,強化資金監管。建立兵團本級國庫,進一步明確了兵團、師、團場3級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規范財政資金存放行為,提高資金績效,標志著兵團財政管理體制改革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2018年10月底,兵團首次成功發行60億元政府債券。

2019年1月1日起,兵團正式實施財政管理體制,財政預算和政府債務管理得到規范。兵團由財務體制轉為財政體制,明確兵團與師市、團場財政事權、支出責任。

從財務到財政,雖僅有一字之差,但帶來的是財政理念、稅源意識、財經紀律、財政與財務規范管理、預算執行約束、財政監管的六大轉變,標志著兵團開啟了現代化財政管理的新時代。

從“保殼”到連續三年盈利

初春時節,隨著各地項目開復工的加速,新疆青鬆建材化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位於阿克蘇的廠區門口,前來拉貨的車輛排起了一兩百米的長隊。

新疆青鬆建材化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曾是兵團水泥行業的領軍企業。然而,近年來,受國內行業激烈競爭和國際市場價格波動的雙重影響,加之經營管理不善,公司連年虧損,舉步維艱。由於2015年、2016年連續兩年虧損,2017年,該公司被上海証券交易所實施退市風險警示。

面對危機,新疆青鬆建材化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制定了以刮骨療傷之勢,大力實施“直面問題、刀刃向內、瘦身健體、盤活存量、強化管理、精准止虧”的改革之舉。

引進非公有制企業參與青鬆物流公司、青鬆龍仁塑化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果斷關停並轉伊犁青鬆南崗公司旗下規模小、能耗高、效益差的僵尸企業﹔科學籌劃阿拉爾青鬆化工項目復工復產﹔妥善處置大平灘煤礦18.8%的股權,積極化解公司退市風險……通過改革,新疆青鬆建材化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實現從“保殼”到連續三年盈利的轉變。2020年,新疆青鬆建材化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實現淨利潤2.52億元,同比增14.46%。

國資國企是助推兵團事業發展的重要力量。兵團黨委從政企、政資、政事、政社“四分開”入手,以管資本為主加快推進職能轉變,圍繞“放活”與“管好”相統一做文章,堅持問題導向,依法依規,突出重點,在明確所有權、放活經營權、強化管理權、落實監督權、規范處置權上下功夫,強化企業市場主體地位,讓企業體制機制更具活力。

在推動國資國企改革過程中,兵團各師市硬招、實招頻出,讓“政企分開”,將資源配置的決定權和生產經營權歸還給市場和企業,切實為國有企業發展“鬆綁”,簡政放權,做好“放管服”,加快政府職能轉變,依法依規取消或減少涉企行政審批事項,重點做好統籌規劃、產業指導、政策扶持、公共服務……使國有企業真正成為自主經營、自負盈虧的市場主體。

2020年以來,兵團深入實施國資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不斷提升兵團國企整體競爭力和綜合實力,更好發揮國有企業引領帶動作用。

實力增強、收入增長、效益增加……一個個兵團國有企業的“涅槃重生”,體現出改革的分量,使兵團國企內生動力得以重聚。2020年,兵團國有企業實現利潤43.37億元,同比增長44.5%﹔國有企業資產總額達5653億元,同比增長4.4%﹔國有企業淨資產收益率達3.7%,同比增長1.4%。

一畝棉花地增收300多元

“今年棉花播種前,我們就與合作社簽訂了訂單合同,年底,合作社將不低於市場價收購棉花,還提供種植管理‘一條龍’服務,有效降低了我們的生產成本和市場風險,這都是兵團深化改革帶來的紅利。”4月15日,剛剛完成春耕春播的七師一二九團二連職工馬春梅說。

2019年,一二九團二連棉花種植大戶鄭天才牽頭成立了盈豐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許多種棉職工紛紛加入。該合作社與團場種業公司合作,由種業公司選派專業技術骨干對簽訂訂單的種棉職工進行全程技術指導。2020年,該合作社訂單種植的棉花籽棉畝產達450公斤。

“去年與合作社簽訂訂單合同的職工,每畝地種植成本降低了160多元,優質棉花每畝增產20多公斤,算下來,一畝棉花地,增收300多元。”盈豐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會計牛麗英說。

統一種植計劃、統一農資採供、統一產品收購、統一農機作業層次和收費標准、統一技術指導……依靠專業而高效的行政指令,兵團農業多年實行“五統一”,曾取得輝煌成績。

進入21世紀,隨著經濟社會發展進一步加速,曾經的優勢逐漸掣肘兵團發展。

困則思變。2017年,兵團深化改革從六師五家渠市團場綜合配套改革試點開始。2018年,深化改革在全兵團推開。

改革后,團場全面取消“五統一”,改變大包大攬的行政命令管理模式。通過土地確權登記頒証,讓職工真正成為土地的主人,極大激發職工的生產積極性。

連隊“兩委”不再由上級任命,而是改由連隊民主選舉。

自上而下的指令不再,連隊如今所有的事務,均須通過“四議兩公開”。

談及這次改革,兵團職工群眾頻頻稱贊。“來這裡不到兩年,就覺得這邊很有發展前途。特別是改革以后,我們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大家干勁很足,我想在這裡一直干下去。”十師一八五團二連新職工楊昕說。

站在新起點,奮筆寫新篇。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兵團正以更大的決心和勇氣闖關奪隘、爬坡過坎,堅定不移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發展。(潘瑞雄)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