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開

——寫在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兵團七周年之際(民族團結篇)

2021年04月30日14:31  來源:兵團日報
 

“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離不開漢族,少數民族之間也相互離不開。” 2014年4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帶著對兵團兒女的深切牽挂來到兵團考察。增進民族團結,是總書記這次調研中時刻關心的問題。

殷殷關懷潤天山,切切囑托催奮進。7年前的春天,習近平總書記對新疆加強民族團結的殷切期望,激勵著天山南北各族兒女。各族群眾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像珍視自己的生命一樣珍視民族團結,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

7年來,兵團黨委團結帶領各族干部群眾牢記囑托、砥礪奮進,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對兵團的關心關懷轉化為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信仰,堅持深入宣傳貫徹黨的民族政策,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新型民族關系,將民族團結教育納入國民教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法治教育全過程,讓各族群眾切身感受到黨的關懷和祖國大家庭的溫暖,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進一步鞏固。

和諧友愛心相連

4月8日,三師圖木舒克市錦繡街道居民阿尼娃·艾買的家裡迎來了一群特殊的“客人”——錦繡街道辦公室宏福社區的工作人員們。工作人員們一進門就挽起袖子、卷起褲管開始幫他打掃衛生。

阿尼娃·艾買是一名獨居老人。錦繡街道辦公室宏福社區書記王強在走訪過程中了解他的情況后,經常和社區工作人員一起到阿尼娃·艾買家看望他,並為他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幫助,以實際行動親切關懷,溫暖老人的心。 “上次來看望阿尼娃·艾買的時候,我們想著他年紀大了,行動不方便,房子很久沒有打掃過,就到他家幫忙打掃衛生。”社區工作人員蔣尚江說。

打掃過程中,王強見阿尼娃·艾買家的床單被褥使用太久了,污漬難以去除,家裡又沒有洗衣機,便自己出錢買了一台送給他。經過幾個小時的打掃,原本破舊臟亂的房間煥然一新。阿尼娃·艾買看著清潔如新的房間,緊緊地拉著王強的手表示感謝。

在十二師西山農牧場錦繡家園社區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中,社區干部努爾阿依和轄區內的少數民族小伙馬亮結為親戚。工作繁忙,馬亮經常出差,無法照顧家中的母親,得知情況后的努爾阿依主動承擔起了照顧老人的重任,自此老人身邊就多了一個“女兒”。

每天下班努爾阿依就陪高長英做飯、散步、聊天。慢慢地,高長英越來越開朗,大事小事都會在第一時間告訴這個“女兒”。馬亮常開玩笑地埋怨母親,到底誰才是親生的啊。老人追著馬亮就是一頓數落:“你要是有你妹妹一半好我就滿足了。”面對家裡的一天天變化,馬亮打心裡感激這個妹妹,因為她的到來,讓這個家有了溫度,有了生氣。

團結、互助、友愛……阿尼娃·艾買和王強、努爾阿依和高長英的故事在兵團隨處可見。一直以來,兵團黨委團結帶領各族干部群眾,和睦相處、守望相助,讓民族團結之花開遍天山南北。

文明家風徐徐吹

“趙哥,今天晚上我們家做了你喜歡吃的米腸子,帶上嫂子來我們家一起吃飯吧。”4月28日,新疆阿克蘇地區溫宿縣古勒阿瓦提鄉村民阿迪力·阿吾提給一師六團迎賓路社區黨支部書記趙文勝打電話,邀請他來家裡做客。自2016年8月趙文勝和阿迪力·阿吾提在“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中結為親戚,兩家人就一直保持著熱絡的“親戚”聯系。

阿迪力·阿吾提家裡有好吃的,就會打電話叫趙文勝到家裡做客,趙文勝一家人都喜歡吃阿迪力妻子阿依木尼沙·吐熱克做的米腸子和油炸馓子。阿迪力·阿吾提的女兒在昌吉上學,一到放假或者開學,接送她的總是趙文勝……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讓他們被彼此相互感動著,兩家人的聯系愈加頻繁,感情也愈加深厚。“我們兩家人關系特別好,有什麼困難趙哥總是第一時間趕來幫忙,我們家有好事也第一個想著趙哥。” 阿迪力· 阿吾提說。

2017年3月,阿迪力· 阿吾提的妹妹米爾瓦古麗·阿吾提肚子疼得厲害,急需送往醫院。當時已經是半夜三點,古勒阿瓦提鄉交通不便利,阿迪力·阿吾提便向趙文勝打電話求助。情況緊急,趙文勝挂了電話便匆忙穿好衣服,開車前往古勒阿瓦提鄉接上阿迪力·阿吾提兄妹倆趕到一師醫院。到醫院后,考慮到兩兄妹家庭情況困難,又墊付了3000元住院費。“謝謝趙哥,我妹妹得到了及時的治療。”說起這件事,阿迪力·阿吾提的妻子阿依木尼沙·吐熱克格外激動,她說,這件事她會記在心裡一輩子。樹立文明新風,傳承良好家風,民族團結的種子早已在兵團大地深入千家萬戶。

一直以來,兵團堅持深入宣傳貫徹黨的民族政策,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新型民族關系,將民族團結教育納入國民教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法治教育全過程。各民族之間交往交流交融的氛圍日益濃厚,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進一步鞏固。

勠力同心筑家園

“感謝一起奮斗過的兄弟姐妹,感謝達裡雅布依的群眾,感恩所有幫助、牽挂和支持我的人們。希望達裡雅布依越來越好!”3月29日,十師一八四團農業發展服務中心主任趙剛在微信朋友圈寫下了這樣一段文字,結束了作為和田地區於田縣達裡雅布依村第一書記的工作,趙剛正式向大家告別。

得知趙剛要離開,達裡雅布依村村民自發為他送行。村民吾不力卡司木·買買提紅著眼眶說,“他帶著我們搬進了新家,又手把手教我們種植。為了這個村子,他付出太多。”

於田縣達裡雅布依村,地處塔克拉瑪干沙漠腹地,被譽為“中國最后的沙漠部落”。2018年擔任達裡雅布依村第一書記的趙剛,上任后便開始了達裡雅布依村易地扶貧搬遷的工作。

往返於沙漠的風沙中,奔波在新村和舊村的路途中……趙剛和隊員們克服困難,2019年,達裡雅布依村最后一批114戶村民離開了祖輩們生活的沙漠腹地,搬至距縣城91公裡的易地扶貧安置點。

走進新村一家居民的庭院,推開房門,映入眼帘的是舒適的歐式沙發和彩電。“這都是趙剛帶領村民們增收致富帶來的改變。” 和田地區於田縣達裡雅布依村工作隊隊員阿不力米提·司拉木感慨地說,搬入新村后,趙剛帶領村民發展農業種植,除了對普通作物進行種植技術指導,他還嘗試帶動村民種植大芸增收。

民族團結是新疆各族人民根本利益之所在。兵團始終牢固樹立“兵地一盤棋”“兵地一家親”思想,主動作為、統籌協調,堅決推動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實落地,不斷推進兵地共建共贏、深度嵌入、融合發展,形成了邊疆同守、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良好局面。同時,依托項目帶動,持續改善民生,堅定不移將發展落實到惠及當地上、落實到增進團結上,讓各族群眾切身感受到黨的關懷和祖國大家庭的溫暖。

結對認親暖人心

“不要輕信中獎或信用卡套現虛假信息,一定多了解和分析識別真偽,以免上當受騙……”3月26日,在七師一三七團阿吾斯奇牧場職工管素娟家中,阿吾斯奇邊境派出所民警趙鵬在為她講解電信詐騙知識。管素娟和趙鵬是在“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中結成的“親戚”,除了日常結親活動中給“親戚”送上米面油等生活物資,趙鵬還為管素娟一家進行普法宣傳。

“實在是太感謝大家了,干完活兒到我家喝杯茶再走吧。”3月22日,阿吾斯奇牧場牧工巴圖對阿吾斯奇邊境派出所民警龔元浩、巴扎爾別克、曹德元熱情地說。原來,巴圖家就在阿吾斯奇邊境派出所旁邊,民警們看她剛拉回一車干草料,便跑來幫忙卸車、運送,不一會兒就把一大車干草歸置得整整齊齊。

阿吾斯奇邊境派出所持續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干部群眾的心越貼越緊了。近日,派出所採取“三個一”措施,助推“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深入開展,即開展一次走訪慰問,給“親戚”送去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開展一次法律宣傳,通過給群眾發放宣傳資料、懸挂宣傳橫幅、提供法律咨詢等方式,為群眾答疑解惑﹔開展一次勞動實踐,幫助“親戚”清理庭院、整理草料、喂養牲畜等,力所能及提供幫助。

天山青鬆根連根,各族人民心連心。截至目前,兵團共有8.6萬名干部與12.8萬戶各族群眾結對認親,走訪群眾66.3萬戶次,捐款234.3萬元,捐物22.4萬件,辦好事實事72.4萬件,惠及各族群眾30.9萬人次。民族團結之花在天山南北常開長盛。(諶慧)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