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誠衛士

——寫在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兵團七周年之際(維穩戍邊篇)

2021年04月30日14:38  來源:兵團日報
 

陽春時節,草木蔓發。

又是一個充滿希望的4月。7年前的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兵團時強調:“新形勢下,兵團工作隻能加強,不能削弱。”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讓兵團廣大干部群眾如沐春風。

7年來,兵團上下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建設一流民兵隊伍”的殷殷囑托,不斷強化維穩戍邊看家本領,筑起了維護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銅牆鐵壁。

這7年,是全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7年,是不斷增強維穩戍邊看家本領的7年,是持續加強一流民兵隊伍建設的7年,是堅持和彰顯“軍”的屬性的7年。

一片“兵心”守邊境

4月20日清晨,位於中哈邊境的薩爾布拉克草原沐浴在朝陽下,九師一六一團退休職工魏德友像往常一樣升起五星紅旗,然后和他的女兒魏萍一起沿著邊境線巡邏。

從1964年起,魏德友就堅守在邊境線上,守護著祖國的邊境線。50多年來,他義務巡邊近25萬公裡,被譽為邊境線上的“活地圖”。

今年是魏萍跟著父親在邊境線上放牧、巡邊的第五年。2017年春天,魏萍與丈夫商議后,決定回到一六一團,接過父親手中的羊鞭,與父親一起放牧、巡邊,成為像父親一樣的守邊人。

“既然來了,咱們就要把邊境線守好。”魏德友只是說了這樣一句話,就帶著女兒走上了巡邊路。

獨守邊境50載,魏德友用默默堅持,讓女兒明白了堅守的意義。

“現在父親老了,我要像他一樣,繼續守邊、巡邊。”魏萍胸前戴著父親的胸章,拿著父親的收音機,甩起父親用過的羊鞭,走上了那條熟悉的巡邊路。

無獨有偶。在十師一八一團別克多克夏牧場,該團職工胡擁軍在中蒙邊境線上放牧巡邊。

胡擁軍手中的馬鞭陪伴著他父親走過了半個世紀的巡邊歷程。從上世紀50年代開始,他父親就在中蒙邊境線上放牧巡邊。

從小,父親放牧巡邊、愛國護邊、忠誠敬業的精神就感染著胡擁軍。從那時起,像父親一樣為國家和兵團做貢獻成了他一生的追求目標。

父親退休后,胡擁軍於1988年接過父親手中的馬鞭,成了一名護邊員。

戍邊是兵團的重要職責,是一代又一代兵團人的使命。1962年“伊塔事件”發生后,兵團在部分邊境地帶組建了邊境團場,這些邊境團場對維護新疆穩定、維護國家邊防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

近年來,兵團持續加強邊境團場建設,全力改善當地職工群眾的生產生活條件,著力增強邊境團場的戍邊綜合實力。隨著邊境團場生產生活條件的不斷改善,兵團戍邊能力顯著增強。

寬敞干淨的樓房、設備齊全的社區……如今,邊境團場和民兵哨所早已變了模樣,但像魏德友、魏萍、胡擁軍一樣的護邊員甘於奉獻、堅守在邊境線上的初心沒有變。

在兵團,現在仍然有眾多像魏德友、胡擁軍一樣的職工,他們始終在邊境線上巡邏,信念堅定,守護著國土。

任何時刻,兵團人都把“為祖國站崗放哨”作為自己的職責,加快轄區邊境防控設施和民兵哨所建設步伐,充分發揮軍警兵民守邊護邊機制作用,守護著祖國西北邊陲的安寧,維護國家利益。

一聲令下齊開訓

“兵團全員參加冬訓,是提高維穩戍邊能力的重要途徑和抓手。”2020年12月8日,兵團民兵冬訓開訓。

邊陲寒風刺骨,冬訓熱火朝天。分布在天山南北的兵團各師、各團場組織開展冬季軍事訓練,冬訓場上喊聲震天,民兵們身著迷彩服,士氣高昂,認真練好每一項軍事技能。

2020年12月30日,在白雪皚皚的訓練場上,五師九○團民兵冬訓有序開展。“稍息、立正、向前看!”該團職工俞建國、馬爽夫婦一絲不苟地練技能。這樣的“夫妻兵”在該團有20余對,他們在訓練場上並肩訓練。

今年1月13日,在六師芳草湖農場,英姿颯爽的女民兵身著迷彩服,頭頂雪花,腳踏凍土,早出晚歸進行軍事訓練。

寒風刺骨的冬日裡,這些女民兵不喊苦、不喊累,認真完成每一項訓練任務。“每年的冬訓我都參加,這是作為兵團民兵必須要做的事。”芳草湖農場職工劉梅說。

1月24日清晨,嘹亮的軍號聲響起,兵團第一期師團主官維穩處突指揮能力培訓班的100余名學員聞令而動,開始做早操。訓練結束后,學員們整齊地坐在培訓教室裡,開始學習國防知識。

師團主官隻有“懂”兵,才能科學議“兵”、問“兵”。師團主官堅持把“練軍事”和“練政治”相結合,帶著政治責任訓、帶著使命訓,練軍事本領、強軍事技能成為第一責任。

訓出組織性、動員力、機動性和戰斗力。近年來,兵團持續開展冬訓,突出抓好基本理論學習,抓好干部隊伍軍事素養教育,抓好民兵隊伍實戰化訓練,抓好邊防民兵的邊境管控能力訓練。

7年來,兵團著眼履行職責使命,強化練兵備戰鮮明導向,把實戰要求貫徹落實到冬訓全過程、各環節,把冬訓工作各項安排抓緊、抓實、抓細,著力提高師團主官維穩處突指揮能力、專武干部開展武裝工作能力、民兵隊伍實戰化能力。

一心一意護穩定

去早市買菜、與好友散步、去夜市閑逛……4月15日,一師阿拉爾市民王蓉麗度過了愜意的一天。“我現在無論走到哪裡,都是滿滿的安全感,每天都過得很幸福。”王蓉麗笑著說。

在兵團,很多人和王蓉麗一樣,生活得很幸福。他們能幸福地生活離不開兵團反恐維穩工作的持續開展,便民利民服務水平的逐步提高。

連續4年多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事)件,刑事和治安案件大幅下降,職工群眾安全感綜合評價98.65分……

安定團結、和諧穩定是民心所盼、眾望所歸。7年來,各族群眾的安全感、滿意度顯著提升。安全穩定與繁榮發展有機結合,群眾性文化活動開展得紅紅火火。

近年來,兵團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聚焦新疆工作總目標,堅決打贏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的一場又一場硬仗,兵團大局保持穩定,各族職工群眾的安全感明顯增強。

“有黑掃黑,無黑除惡,無惡治亂!”“全黨動員,全民參與,打一場圍剿黑惡勢力的人民戰爭!”……在兵團各師、各團場,掃黑除惡的宣傳標語隨處可見。

兵團持續開展嚴打暴恐專項行動,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切實維護社會穩定,確保兵團轄區持續和諧穩定,為社會大局穩定作出貢獻,構筑起兵地反恐維穩的銅牆鐵壁。

堅決落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維穩“組合拳”各項措施,做到“三個聯動”,加強維穩重點連隊(社區)基礎建設,落實“網格化”管控措施……一項項有力舉措落地生根,為確保轄區持續穩定、全面穩定、長期穩定提供了堅強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時刻指引著兵團履行使命、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兵團黨委堅定堅決落實黨中央治疆方略和對兵團的定位要求,不斷強化維穩戍邊看家本領,彰顯“軍”的屬性,提升“兵”的能力,發揮“兵”的作用,“建設一流民兵隊伍”,在維護新疆社會穩定與長治久安中勇當排頭兵。

一聲“民兵”履職責

1月8日,天剛蒙蒙亮,十三師淖毛湖農場三連職工胡冬梅戴上紅袖標、穿好迷彩服后,匆匆趕往連部參加民兵拉練。對於胡冬梅來說,這已成了常態。

隊列練習、跑步、格斗技能訓練……胡冬梅說:“改革后,我們的負擔減輕了,作為兵團人,更應該自覺履行民兵義務。”

拉練結束后,胡冬梅和其他職工一起在連隊執行民兵維穩巡邏任務。這是兵團民兵生活的真實寫照。

近年來,兵團如何增強“兵”的能力?答案是深化改革。

近年來,兵團實施團場綜合配套改革,通過改革把職工享受的權利和履行的義務緊密聯系在一起,“兵”的體制機制得到健全完善,維穩戍邊看家本領得到進一步提高。

4月的南疆,職工群眾搶抓農時,開展春耕春播。在十四師二二四團五連,職工苗樹坡雖然忙著播種,但仍記著自己巡邏值班的日子。

4月20日一大早,苗樹坡穿戴整齊,准時趕到連部簽到,開始執行民兵維穩巡邏任務。

“現在,大家都很重視民兵訓練。作為一名民兵,我必須要有良好的身體素質和較強的應對能力,這樣才能稱得上是一名合格的民兵。”苗樹坡說。

兵團採取多種措施,不斷增強維穩戍邊看家本領。近年來,兵團已形成以團場、國有大中型企業、街道社區為主,其他各類企業為補充的多元化編組格局,建設了一定數量的基干民兵隊伍。兵團軍事部創新隊伍編組方式,有效提高了民兵的在位率,進一步提高了應急應戰能力。

7年來,兵團各級各部門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始終以高標准推進一流民兵隊伍建設﹔加強維穩專門力量、民兵應急力量和職工隊伍建設,強化“兵”的意識、增強“兵”的能力。(莫麗德爾·塔帕衣)

(責編:陳新輝、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