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團上調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 7月1日前發放到位

2021年06月07日20:39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人民網烏魯木齊6月7日電(陳新輝)2021年兵團將繼續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調整后的養老金從2021年1月1日起執行。兵團有72.4萬退休人員受益。

6月7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召開新聞通氣會,介紹兵團2021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調整工作。此次養老金調整范圍為2020年12月31日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職工養老金的退休人員。離休人員和符合勞人險〔1983〕3號文件規定的建國前老工人不參加調整。

今年兵團調整提高退休人員養老金繼續執行統一方案,採取“定額調整、挂鉤調整與適當傾斜相結合”的“三結合”調整辦法,體現制度並軌,合理確定調整水平。

定額調整,體現社會公平,兵團各類退休人員調整標准一致,每人每增加60元﹔挂鉤調整,與退休人員繳費年限、基本養老金水平挂鉤,體現“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激勵機制,使在職時多繳費、長繳費的人員多得養老金﹔適當傾斜體現重點關懷,主要是對高齡退休人員、艱苦邊遠地區退休人員等群體予以照顧。

據介紹,挂鉤調整,按繳費年限調整,繳費年限15年以內,每年按1元增加﹔繳費年限16年至30年的,每年按2元增加﹔繳費年限超過30年的,從第31年起,每年按4元增加﹔繳費年限不滿15年的,統一增加15元﹔按基本養老金水平調整。按本人2020年12月份按月領取的基本養老金為基數,每月增加1.5%。

適當傾斜體現重點關懷,主要是對70周歲及以上的高齡退休人員和艱苦邊遠地區的退休人員等群體予以照顧。2020年12月31日前年滿70周歲至74周歲的退休人員,每人每月增發10元﹔年滿75周歲至79周歲的,每人每月增發20元﹔年滿80周歲及以上的,每人每月增發40元。

對艱苦邊遠地區退休人員適當提高調整水平。二類地區每人每月增發10元﹔三、四類地區每人每月增發20元﹔五、六類地區每人每月增發40元。

企業退休人員中原軍隊轉業干部基本養老金調整后,其基本養老金月水平達不到2021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平均水平的,按平均水平計發。

兵團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養老保險處處長王霞說:“7月1日前,兵團各級社保經辦機構將全力以赴保發放,抓落實,將調整增加的養老金發放到每位退休人員手中。”

(責編:陳新輝、馬亮)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