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人民網兵團頻道

王君正研究部署兵團數字政務和數字經濟發展工作

2021年10月14日13:43 | 來源:兵團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斷提升數字政務服務水平 促進數字和產業深度融合 培育戰略性新興支柱產業 推動兵團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王君正在研究部署兵團數字政務和數字經濟發展時強調

不斷提升數字政務服務水平 促進數字和產業深度融合

培育戰略性新興支柱產業 推動兵團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10月12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黨委書記、政委王君正主持召開兵團黨委常委(擴大)會議,聽取兵團政務服務和大數據高質量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發展工作情況匯報,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王君正指出,堅定不移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要做好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這篇大文章,推進智能制造,推動制造業加速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兵團各級各部門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升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增強推進“數字兵團”建設和數字產業發展責任感緊迫感,推進兵團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提升政務服務水平,進一步促進數字和產業深度融合發展,不斷培育戰略性新興支柱產業,推動兵團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要加快完善數字基礎設施。加快5G網絡、千兆光纖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推廣北斗導航、衛星寬帶、衛星遙感、衛星通信應用和服務,加快IPv6規模部署和應用。持續深化兵團網站集約化建設,打造全域物聯、數聯、智聯“一張網”,構筑新一代網絡安全防護體系,推進兵團政務雲平台“1+3+N”體系升級,拓展應用上雲范圍,強化數據共享,激發數據活力,加強一體化技術支撐體系建設。

要提高數字政務服務水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應用,建設兵團政務服務協同推進試驗區,建設一體聯動的“互聯網+監督”體系,促進政務服務高效協同,加快構建數字身份“一碼通用”體系,推動兵團政務服務熱線建設,建設數字政務運營指揮中心、大數據決策支撐平台、企業數字化轉型公共服務平台、社會信用服務平台。加強數字民生建設,建設兵團綜合性、一站式公共數字文化服務平台,推動數字化助力鄉村振興,加強數字化教育賦能,推進智慧旅游體系建設,打造民生保障應用,建設數字化平安社會,不斷提升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加快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和制造業融合發展。構建融合發展基礎支撐體系,支持關鍵核心技術創新、加快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強化工業大數據發展與管理、提升工業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培育融合發展新產品新模式新業態,推動智能產品在紡織服裝、能源化工、裝備制造等領域融合應用,推進個性化定制,推動網絡化協同,發展智能化制造,促進服務化延伸,推動數字化管理。推進重點行業領域融合創新,推進原材料行業融合創新,提升裝備制造業智能制造水平,推進消費品行業轉型升級,推動綠色制造體系建設,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提升安全生產水平。

要加快發展數字經濟。統籌數據中心產業建設,培育軟件和信息服務業新動能,大力發展信創產業,提升現代產業數字服務能力,提升數據協同創新能力,大力拓展信息安全服務。建設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建立健全數據要素市場規則,大力發展兵團數字貿易,營造規范有序的政策環境。

要加強組織領導。堅持系統謀劃,做好與工業和信息化“十四五”規劃的銜接。堅持優化環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營造良好法治環境。堅持試點示范,打造示范引領項目,進一步鞏固成果,完善政策,提升水平。堅持市場引領,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推動技術、產品和模式創新。堅持人才培育,高度重視人才培養、引進、挖掘、使用,引領數字產業發展。堅持結果導向,求真務實、務求實效,為兵團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兵團黨委常委彭家瑞、孔星隆、李新明、邵峰、張文全、劉見明、穆坦裡甫·買提托合提、姚新民、張勇、李萍、魯旭平、李冀東、鐘波出席會議。(沈元賡 姜小薇)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