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人民網兵團頻道

【學黨史、辦實事】兵團黨委政法委:聚焦群眾法治需求 著力解決民生問題

2021年10月20日22:09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新輝攝

人民網烏魯木齊10月20日電 (陳新輝)“兵團黨委政法委機關緊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聚焦群眾需求提供優質法治產品、民生領域加大幫扶、重點問題加大攻堅力度等三方面,不斷增強各族職工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9日,兵團黨委政法委副書記劉猛在兵團政法系統“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新聞發布會上介紹了相關情況。

在聚焦群眾需求提供優質法治產品方面,兵團黨委政法委聚焦基層職工群眾法治需求,深入開展公益法律咨詢活動、文化法治基層行、民法典宣講、法治服務“上網”等活動。

劉猛介紹,兵團黨委政法委加快推進政法領域信息化智能化建設,深化“互聯網+”訴訟服務體系,不斷拓寬網上執行業務范圍和網上執行力度,深化“互聯網+”立案登記制改革,構建“當場立、自助立、網上立、就近立”立案模式,受理網上立案1.2萬余件、提供跨域立案服務500余件,使職工群眾充分體驗到“指尖訴訟、掌上辦案”帶來的訴訟便利﹔推動“互聯網+”律所,大力建設“互聯網無人律所”,讓職工群眾足不出戶就能咨詢全國著名律師。

在聚焦民生領域加大幫扶力度方面,兵團黨委政法委堅持把惠民生作為穩民心的根本性舉措,持續加大就業、鄉村振興定點、聯誼結對、困難職工群眾等幫扶力度。目前,已完成技能培訓388批18254人,已就業12778人、人均月收入近4000元,有效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在聚焦重點問題加大攻堅力度方面,緊盯影響經濟社會和工作健康發展的重點問題攻堅突破,最大限度優化法治環境、提升工作效率,著力解決影響營商環境的法治問題、群眾安全感的熱點問題,基層運行的作風問題、公共利益的突出問題。

具體措施有:兵團黨委政法委組織開展“百家民營企業評議兵團法治環境”活動,深入開展涉法涉訴信訪問題大整治,全面梳理近年來涉法涉訴信訪案件,積極回應企業和群眾呼聲訴求﹔加大電信網絡詐騙專項整治力度,破獲電信網路詐騙案件346起,挽回群眾損失419.12萬元﹔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機關作風頑疾作為重點整治對象,深入整治“13種機關病”,全力為基層減負,下大氣力解決長期困擾基層政法機關的突出問題﹔建立跨部門、跨區域、跨兵地矛盾糾紛聯調聯動機制,組建調解中心專家庫,組織法院、司法、公安、衛健、人社、國土等行政部門參與調解,共同化解矛盾糾紛,有力維護了社會穩定﹔積極穩妥推進公益訴訟改革,建立法院、檢察院、自然資源局、生態環境局等11個部門公益訴訟聯席機制,緊盯農田塑料薄膜污染土壤、食品藥品損害群眾健康、國有財產流失等多發性涉公共利益突出問題,落實最嚴格生態環境保護措施。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