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人民網兵團頻道

【學黨史、辦實事】兵團檢察院:辦好為民實事任務清單 提升公益訴訟質量

2021年10月20日22:10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烏魯木齊10月20電 (陳新輝)兵團檢察機關聚焦推動解決職工群眾急難愁盼突出問題,研究制定、部署落實辦好為民實事10項26條任務清單,切實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貫穿於檢察履職盡責各環節全過程。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新輝攝

19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召開政法系統“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新聞發布會,兵團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易志斌介紹了相關情況。

據介紹,兵團檢察機關結合教育整頓,深挖徹查黑惡勢力“保護傘”。依法嚴懲“食藥環”“盜搶騙”“黃賭毒”等嚴重危害人民群眾人身財產安全的刑事犯罪。制定《兵團檢察機關服務保障兵團國資國企改革的實施意見》《兵團檢察機關服務保障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切實平等保護不同所有制市場主體合法權益。開展涉民營企業“挂案”清理活動,“挂案”清理率為100%﹔開展涉非公經濟控告申訴案件清理和監督活動為營造良好法治環境、公平市場環境,提供有力檢察職能保障方面。

在維護社會公共利益,充分發揮公益訴訟檢察職能方面,兵團檢察機關開展“公益訴訟守護美好生活”“公益林和草原保護、基本養老保險和文物保護”專項監督活動。部署開展“為民辦實事、破解老大難”公益訴訟質量提升年專項活動,共立案公益訴訟案件245件,其中,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122件,食品藥品安全領域57件,國有財產保護領域4件,“等”外領域62件(“等”外領域涉及窨井、電梯、消防、道路、鐵路設施等公共安全生產和監管領域,無障礙環境建設,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等領域案件)。

兵團檢察機關深入開展職務犯罪查辦工作,對職務犯罪案件依法提起公訴35件37人﹔直接立案偵查司法人員相關職務犯罪共27件。結合第一批教育整頓發現的違規違法“減假暫”案件線索核查工作,深挖徹查背后的職務犯罪“保護傘”,共立案偵查違規違法“減假暫”案件中發現的司法人員相關職務犯罪23件。

易志斌表示,下一步,兵團檢察機關將按照黨史學習教育和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統一安排,立足檢察職能,持續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不斷走深走實,切實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到兵團檢察機關具體工作中。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