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人民網兵團頻道

兵團頒布婦女兒童發展規劃(2021-2030年)

2021年11月23日20:14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烏魯木齊11月23日電(陳新輝) 22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召開新聞發布會,向媒體通報兵團最新頒布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婦女發展規劃(2021—2030年)》《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兒童發展規劃(2021—2030年)》(以下簡稱“兩個規劃”)相關情況。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新輝攝

據介紹,“兩個規劃”根據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兵團婦女兒童發展面臨的新機遇新挑戰和新情況新問題,從兵團實際出發,把滿足兵團廣大婦女兒童更美好生活的需要作為根本目的,從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總體目標、發展領域、主要目標和策略措施上遵循國家婦女兒童發展綱要。

“兩個規劃”圍繞健康、社會保障和福利、家庭、環境、法律等領域,提出目標和措施。兵團婦女發展規劃由原來的健康、教育、經濟、參與決策和管理、社會保障、環境、法律7個領域擴展為8個,增加了“婦女與家庭建設”領域,包含74項主要目標、20項可量化指標和94項策略措施。兒童發展規劃由原來的健康、教育、福利、環境、法律保護5個領域擴展至7個,增加“兒童與安全”“兒童與家庭”兩個領域,包含69項主要目標、27項可量化指標和89項策略措施。

兵團婦聯黨組書記、主席張智慧介紹,“兩個規劃”的亮點包含注重思想政治引領和思想道德教育、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始終和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三個方面。

新“婦女規劃”強調要堅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緊緊圍繞新疆工作總目標,聚焦履行兵團職責使命,弘揚和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新“兒童規劃”把“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主線貫穿始終﹔新“兩個規劃”強調加強公共服務體系和制度機制建設,強調重點保障特殊困難婦女兒童群體權益,強調縮小婦女兒童發展的城鄉、區域、群體差距,強調家庭、學校、社會和網絡對兒童全方位全過程的綜合保護﹔為更好發揮婦女在社會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獨特作用、發揮家庭家教家風在促進兒童健康成長和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新“兩個規劃”分別增加了“婦女與家庭建設”“兒童與家庭”和“兒童與安全”領域。

張智慧表示,下一步,兵團婦女兒童工委辦將做好“兩個規劃”目標責任分解,加強宣傳培訓和組織實施,推動“兩個規劃”有效落實落地。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