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人民網兵團頻道

兵團出台43項政策幫助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渡過難關

2022年05月18日11:09 |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烏魯木齊5月18日電(陳新輝) 近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發改委等15個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促進兵團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恢復發展若干政策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幫助服務業恢復和加快發展,推動上半年乃至全年服務業運行穩定。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新輝攝

5月17日,兵團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對相關政策進行解讀。《實施方案》提出了8個方面、43項政策措施。針對服務業行業面臨的特定困難,積極回應市場主體的呼吁和關切,切實緩解服務業市場主體成本壓力,幫扶其渡過難關、恢復發展。

政策措施主要有三大方面:一是普惠性紓困扶持措施。包括財稅政策、失業保險穩崗返還等就業扶持政策、房租減免政策、金融支持政策等10項具體措施。二是特殊困難行業針對性扶持紓困措施。餐飲、零售、旅游、公路鐵路水路交通運輸及民航等服務領域特殊困難行業,提出31項紓困具體措施。三是精准防控強化保障措施。對於餐飲、零售行業,鼓勵有條件的師市對企業防疫消殺支出給予補貼支持,減輕企業負擔,確保服務業的持續經營。在嚴格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防疫政策“五個不得”的要求基礎上,針對服務業行業特點進一步提出的針對性要求:不得突破疫情防控相應規定進行封城、封區﹔不得非必要、不報批中斷公共交通﹔不得非經流調、無政策依據對餐廳、商超、景區景點、電影院及相關服務業場所等實施關停措施、延長關停時間。

據介紹,《實施方案》在國家政策基礎上,結合兵團實際制定了具體的政策扶持措施,增強政策落地的操作性和實效性。

兵團發改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宋秀民介紹,在普惠性紓困扶持措施方面,今年按中央統一部署,將“六稅兩費”的減免覆蓋范圍由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擴大至小型微利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對減免租金的房屋業主,2022年繳納房產稅、城鎮土地使用稅確有困難的給予減免。兵團將繼續實施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率政策。將中小微企業的返還比例從60%最高提至90%,通過返還資金的方式減輕服務業中小微企業的財務壓力,有利於鼓勵服務業不裁員、少裁員,達到穩就業、保民生的目標。

同時,2022年兵團將延續服務業增值稅加計抵減政策及縮短企業所得稅資產折舊年限政策,減輕企業稅收負擔,提高其投資積極性。

宋秀民表示,下一步,兵團發改委將會同兵團人社局、交通運輸局、商務局、文化體育廣電旅游局等部門全力抓好政策的落實,確保政策直達企業和各類市場主體,全面促進服務業在有效防范疫情風險的前提下恢復發展,促進2022年兵團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責編:陳新輝、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