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重点 办实事 解难题

兵团扎实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礼(二)

2019年08月14日11:43  来源:兵团日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兵团各部门各单位对标对表找差距,实事求是检视问题,把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做好顶层设计 不断完善制度

各部门各单位坚持调研与整改相结合、调研与检视相结合、检视与整改相结合,在查找问题和解决问题上狠下功夫。

兵团党委办公厅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文件精神,在精简文件方面,严格执行发文计划,明确精简目标,印发《兵团各部门发文审批工作规范》,加强审核把关,二季度印发文件较一季度环比减少59%;在精简会议方面,强化过程控制,对执行年度计划不严格、履行报批程序不规范、多头重复督查检查的部门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

针对基层残联残疾人工作者人少兼职多,造成残疾人工作“短腿”的问题。兵团残联党组把调研检视问题贯穿整改落实始终,在第一时间修改完善《兵团残疾人联合会改革实施方案》(送审稿),通过政策层面顶层设计,健全基层残联组织架构,量化基层残联专职委员配备数量,明确资金保障渠道。

兵团科技局在深化改革方面出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健全完善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制度机制工作方案》等,明确了改革任务,推动兵团科学技术协会工作机制改革;在贯彻向南发展战略方面起草了《兵团支持南疆师市工业发展若干优惠政策(草案)》,认真落实向南发展战略任务。

打通“中梗阻” 对症除顽疾

好政策需要落实。主题教育中,兵团各部门各单位坚持立查立改,在打通“中梗阻”方面抓好整改,打通决策部署和出台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兵团党委组织部开展团场、连队(社区)工作台账专项整治工作,确定自查摸底、研究整改、建章立制三个时限。通过开展专项整治,把基层干部从繁重的台账工作中解脱出来,切实减轻基层工作负担,让基层职能部门务实高效运转。

兵团各级人社部门持续深化“社保一窗经办服务改革”。清理规范证明事项,优化服务流程,精简办事程序,落实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开通行风政风举报热线,雷厉风行促进窗口单位行风政风转变,让群众享受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

针对公文流转时间长、办事效率不高的问题,兵团法院积极推行网上无纸化办公,推进日常行政办公的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在低碳节能的同时,极大地缩短了时空差距,节约了人力资源,提高了办公效率。

兵团团委坚持不懈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斗争意识不强,爱惜“羽毛”、回避矛盾,精神懈怠、患得患失、不担当作为的问题,出台兵团团委《“十要十不准”守则》,要求各级团干部以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对照“十不准”现象检视自身问题,对照“十要”要求查找自身差距,为兵团全体团干部拉起了不可触碰的纪律红线。

埋头抓落地 整改见实效

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目标,兵团各部门各单位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埋头抓整改落实,主题教育成果正在转化为攻坚克难、为民服务的实际成效。

兵团生态环境局以减煤为重点,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持续推进两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督导帮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以空气质量“只能更好”为底线,坚持“冬病夏治”,从污染来源、排放强度、时间节点、行业分布等方面为大气污染“找病根”,在科学诊断的基础上“开药方”,瞄准“靶心”综合施治,最大限度地减缓污染积累,降低污染程度。

兵团民政局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整治“漏保”问题。将落实《兵团民政局 财政局 扶贫办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 巩固脱贫成果 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作为整治重点,严肃查处低保中的“漏保”问题等。

兵团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着力提升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透明度,实现科学监管、杜绝任性执法。(沈元赓)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