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改革进行到底】“聚宝棚”人财两旺

2019年08月15日10:30  来源:兵团日报
 

“合作社办得真好,这才成立1年多,就有了这样的规模,带动大家增收,值得我们认真学习。”8月7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四团凌河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百果园”内热闹非常,来自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夏孜盖乡集中村的30余名党员来到这里,就合作社的生产运营、种植管理和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先进经验进行参观学习。

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实施,团场取消了“五统一”,不仅减轻了连队负担,更坚定了职工发展生产,利用优势资源搞活集体经济的信心和决心,掀起了“兴办合作社抱团奔小康”的热潮。

2018年5月,一八四团一连职工姚胜彪顺应改革大潮,抓住大好时机,在师、团党委和连队“两委”的帮助扶持下,牵头承包了占地面积60余亩的6连栋大棚和9个单体大棚,成立了凌河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当年,合作社筹资购买了桑葚、脆枣和无花果等当地稀有的6个品种的树苗,打造集“经济、观赏、体验、休闲、科教”于一体的“百果园”和“一棚一品”特色采摘园。同时,合作社积极吸引当地规模企业加入,逐步形成了“合作社示范引领、企业带动、种植户参与”的经营模式。

“我们加入合作社,不仅有分红,还可以享受合作社提供的农业生产全方位保障,比如农资采购、技术指导、信息咨询、农产品回收销售……”聊起加入合作社的好处,社员李英寿滔滔不绝。

由于政策好、选项准,凌河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至今短短一年多时间,已经有社员65户,并在今年5月完成了首次分红,社员们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大家的干劲儿更足了。如今,合作社的“百果园”内各类瓜果长势喜人、硕果累累,不少水果已经开始采摘销售。

“去年我们合作社标准化生产率达到了100%,产品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销量和口碑都很不错。今年预计产量比去年更高,我们对今年的丰产丰收更有信心。”合作社理事姜翠萍介绍说。

前来参观学习的地方党员庄冬梅看到“百果园”产业兴旺、管理有序,欣喜地说:“我们回去也要借鉴这种模式,带领村民办一个属于自己的合作社,努力发展成像凌河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这样,能吸纳人才、聚集人气、引领致富的‘聚宝棚’。”(苏雅贞)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