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上暖心房 真诚感党恩

兵团三师四十四团300户群众喜迁新居侧记

2019年08月15日10:51  来源:兵团日报
 

8月10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四十四团十八连锣鼓喧天、车水马龙,大路上挤满了搬家的车辆,记者一路上遇到的群众个个喜笑颜开。这一天,该连300户群众喜迁新居。

“感谢兵团、师市、团场党委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让我们改变了过去‘散、危、破、脏、乱、差’的居住环境,提升了我们的生活质量,使我们的家园更加美丽,让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在当日举行的三师图木舒克市深度贫困团场连队土地和居住区综合整治首批抗震安居房入住现场会上,四十四团十八连贫困户再丽古·吾布力的发言,引起在场群众的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住上暖心房要感谢党的好政策。

深度贫困团场连队土地和居住区综合整治工作自2019年1月实施以来,三师图木舒克市按照“民为主、连引导、团服务、师实施、兵团统筹”的工作机制,坚持把老百姓的房子当作自家房子来建、把老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举全师之力,坚定坚决打赢打好这“关键一仗”,确保综合整治抗震安居房建设工程成为让党委放心、群众满意的精品工程。

四十四团十八连是少数民族聚居单位。作为深度贫困团场连队土地和居住区综合整治4个先行试点连队之一,目前该连新建安置区规划建设用地面积1561亩,新建平房587户,通过土地和居住区综合整治,节余建设用地625亩。

四十四团政委姜松告诉记者,在项目的规划上,四十四团坚持“定最好的政策、选最好的位置、设最好的配套、建最好的房子”的标准,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在项目推进上,多次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议,发放《给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和征求意见表,接受连队理事监督,鼓励连队群众主动参与到居住区建设中来,共同推进项目建设;在项目建设上,统筹项目资金,完善配套设施,免费安装上下水和有线电视网络等。

现在,一个个富有特色、环境优美、适宜居住的美丽连队呈现在人们眼前。从搬迁群众一张张笑脸上可以看出连队综合整治工作是顺民意、得民心的。该团十八连农民党员莫合拜提·克斯木正忙着搬新家,记者走进他的家中,只见崭新的沙发摆在客厅内,干净整洁的卫生间安装了马桶、上下水一应俱全。

莫合拜提·克斯木从小生活在四十四团十八连,他告诉记者,连队老旧的道路让过往群众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他住的平房电路等存在安全隐患,同时因为没有下水管道,一家三代人的生活十分不方便。今年连队土地和居住区综合整治工作开始后,莫合拜提·克斯木按照规定早早完成拆迁,他享受到了5.6万元的补贴,个人只掏了6.6万元就购买了90平方米的“三室两厅”的平房:一砖到顶的建筑、明亮的大窗户、方便的上下水,加上新添置的现代化家具,他在连队里的平房和城市里的楼房是一样的。

姜松告诉记者,让群众入住安居房只是完成了第一步,团场和连队将继续做好服务,发挥引导作用,切实做好搬迁安置后续工作,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为安置群众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和就业环境,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确保实现“搬得进、稳得住、能致富”。(田磊)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