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心里亮堂堂

共产党员王海玉“守初心担使命”故事①

2019年08月21日11:04  来源:兵团日报
 

草原的清晨空气清新辽远,处处弥漫着青草香。8月5日,朝阳初起时,王海玉和党支部成员已经到了兵团十三师红山农场六连夏窝子青石头牧民点,把国旗杆矗立在草原上。

不一会儿,牧民们或策马而来,或骑着摩托车疾驰而至,方圆5公里内的牧民全部到了,草原上一下子热闹起来。

8月,牧民聚集在夏牧场,趁着牛羊上山前的短暂停留时间,王海玉今天要跟牧民们再见见面、聊聊天。

30多人排成三行,唱国歌升国旗。仪式有些简单,却庄严肃穆。

今天的聚会距离牧民买丁·黑沙文的放牧点最近。有20年党龄的买丁·黑沙文激动地说:“每次听到国歌声、看到升起的五星红旗,我都很激动,我在国旗下,更能感到祖国的伟大。”

升完国旗后,大家围坐在国旗下,气氛立时热烈起来,分散放牧难得聚在一起,大家七嘴八舌讲着自家发生的事情。王海玉和连队党支部委员们坐在牧民中间,微笑着听着,时不时插几句话。

“先看一看牧民的精神状态,听一听牧民生活情况,再问一问他们的需求和困难,讲一讲兵团、师里和团场的政策。”这样的集会,王海玉组织了无数次,已经有一套自己的程序。

聚集起来升国旗时,大家都把新衣服穿上,有的牧民把小汽车也开来了,大家笑意盈满脸庞,穿一身迷彩服的王海玉反而最朴素。“牧民们富裕了,精神状态都非常好。”王海玉在笔记本上写上一句,表示第一项议程结束。

挨个问了问,今天王海玉没有问到牧民们的困难。历经2017年、2018年两年奋战,六连77户贫困户全部脱贫,要给牧民解决的困难只剩下个人的具体困难和具体问题,能当场解决的王海玉立马就办了,不能当场解决的向上级反映争取,一直盯着直到牧民满意。

与大家聊了一会儿,王海玉拍手示意开始今天的宣讲。为了方便基层牧民更好地理解党的方针政策,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王海玉用一半汉语一半哈萨克语,围绕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打好脱贫攻坚战、做好牧区工作等内容,一项一项讲解,讲解牧民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好处,新时代对生产生活的要求,自强、自立,勤劳致富的重要意义。

“跟牧民打交道,为牧民服务就是要多看多听多说,与他们交朋友,把问题解决好,把政策传达透,让牧民既要口袋里鼓囊囊,还要心里亮堂堂。”王海玉说。(沈元赓 兰玲玲)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