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六师推连队人居环境整治:环境好了生活美了

2019年08月29日11:20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六师推连队人居环境整治:环境好了生活美了

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一〇三团七连,只见道路干净整洁、笔直平坦,错落分布的民居周围花草繁茂,每个路口都有一个垃圾箱,让随风飘荡的垃圾有了“归宿”……连队人居环境整治,使连队处处焕然一新。日前,六师五家渠市2019年“三秋”暨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在七连召开。

近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六师五家渠市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起来,将资金、人力、技术纷纷投向基层连队,不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连队环境悄然发生变化。

如何完善乡村治理体系?连队“两委”干什么、怎么干?如何让连队“两委”发挥更大作用?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六师五家渠市党委先后7次召开加强基层党建和基层组织建设座谈会和观摩会,就连队“两委”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进行讨论。师市党委按照“一支一策”的要求制定方案,采取了党委常委挂钩、选优配强连队带头人、选派第一书记等措施。

六师五家渠市大力推动移风易俗、文明进步,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师市广泛开展文明连队、卫生文明户创建,创建兵团级文明团场1个、文明连队(社区)5个;师级文明团场3个、文明社区21个、文明连队15个,连队文明水平不断提升,让良好环境得到了长期保持。

开展连队人居环境整治,群众是主体,首先要从观念上、习惯上对群众进行引导。

六师共青团农场四连“两委”在师、团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动员能力,发动群众开展环境整治工作。该连“两委”充分利用升国旗、召开职工大会等时机,向群众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目的、意义,治理的内容和相关要求,并通过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将文明行为、文明理念、文明方式宣传到群众中,全方位营造良好氛围,提升居民整体素质,引导和动员群众自发参与连队整体环境卫生整治。

截至目前,六师各团场、连队“两委”宣传动员群众累计超过10万人次,参与整治行动的群众累计超过6.94万人次,环境整治氛围日渐浓厚。

为更好确保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六师各团场、连队进一步强化连规民约约束作用,落实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制度,落实环境清洁整治网格化管理制度,让群众主动参与到环境治理中,互相监督,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效。

今年以来,六师五家渠市对标兵团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春节战役、春季战役、夏季战役,总结成果、查找不足、积极整改,并严格落实兵团连队分类要求,稳步推进连队规划编制工作。

根据申报情况,六师五家渠市将各团场初步划分为特殊作用连队和整合类连队63个,生产作业点142个,重点抓实抓好7个二类团场人居环境整治,落实人居环境整治7项任务,稳步推进8个三类团场以干净整洁有序为目标的清洁行动,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初步建立。

今年上半年,师市在整治行动中共出动车辆7532辆次,清理无功能建筑物和残垣断壁8341处、乱搭乱建1836处、废旧广告牌1575处,连队环境明显改善。(李仕鹏 段娜 徐春梅)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