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龙果在兵团三师团场“安家”

2019年09月04日17:09  来源:兵团日报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四十九团有一个倔老头,他不顾家人劝说,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种起了火龙果,他就是该团群众孙培荣。8月14日,记者来到孙培荣的温室大棚,看到一根根一米多高的水泥方柱上,搭着仙人掌似的绿色枝条。枝条上挂着一个个紫红色的火龙果,吸引了周边县乡不少群众前来采摘。

孙培荣平时喜欢钻研农业知识,种植过圣女果、草莓等。3年前,孙培荣突发奇想,能不能在新疆种植火龙果?于是,他到山东学习大棚火龙果种植技术,引进种苗进行改良试种。经过精心培育,产自山东的火龙果成功在四十九团“安家”。

“我听说这里可以采摘火龙果,特别好奇,就带着家人来看看。没想到咱们新疆也能种火龙果了,吃起来还又香又甜!”从图木舒克市驱车前来的游客王忠献兴奋地对记者说。

“新疆的光照时间充足,只要做好施肥工作,最大限度保证棚内温度与相对湿度在合理区间内,这里种植的火龙果比南方的还要甜。”孙培荣介绍道,火龙果一年可结果2茬至3茬,来这里采摘的很多都是回头客,他们在采摘后都会打听下一茬火龙果的成熟时间。

“火龙果的利润比较大,种苗投资一次后不用重复投资,后期仅有施肥和时间管理成本,可以获得较大的经济回报。”孙培荣说,“按目前每公斤40元的市场价计算,今年我的收入达5万元。”

孙培荣种植的火龙果以口感甜而不腻、味道鲜美赢得口碑。“今后我还要引进种植更多的南方水果,发展特色采摘农业,吸引更多人前来品尝,体验采摘的乐趣。”孙培荣说。(奉正云 李世忠)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