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河明珠绽光华

——兵团一师阿拉尔市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巡礼

2019年09月06日13:19  来源:兵团日报
 

金秋9月,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绿树掩城郭,百花吐芬芳,稻棉盈田畴,仿佛置身于一幅多彩的画卷。

很难想象,就在6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人迹罕至的亘古荒原。60多年来,几代兵团人在这里披荆斩棘、艰苦奋斗,完成了“荒原变家园,家园变城市”的壮举,在荒漠戈壁上建起了阿拉尔市——这座被誉为“塔河明珠”的军垦城市。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师阿拉尔市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坚定坚决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如今的“塔河明珠”,正以其昂扬向上的姿态,绽放出夺目的时代光华。

传承红色基因 提升看家本领

在一师阿拉尔市中心,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如山峰般挺拔耸立的外形,引人瞩目。

进入纪念馆,右侧是毛泽东在1952年发布的《军委关于部队集体转业的命令》片段:“将光荣的祖国经济建设任务赋予你们。你们过去曾是久经锻炼的有高度组织性纪律性的战斗队,我相信你们将在生产建设的战线上,成为有熟练技术的建设突击队。”左侧则是王震将军的著名诗句:“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

仗剑扶犁、战天斗地,60多年来,几代兵团人不忘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忠实履行党中央赋予的维稳戍边神圣使命。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师阿拉尔市党委牢牢把握新形势下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当前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维稳戍边工作放在改革、发展、建设的首位,全力提升维稳戍边看家本领,锻造发挥特殊作用的坚强力量。

着力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一流民兵队伍,一师阿拉尔市不断建立完善融生产、训练、执勤、应急于一体的民兵常态化轮训备勤机制。通过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兵团特殊体制的优势和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出来,一师阿拉尔市建立起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新机制,基干民兵、普通民兵实现实名制,基干民兵呈现“三升三降”良好态势,一流民兵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产城融合发展 拓展城市空间

2004年,阿拉尔市挂牌成立,一师人城市梦想终圆。

道路四通八达,楼房鳞次栉比,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10多年来,这座城市从棉田、沟壑、戈壁上魔法般地崛起。

阿拉尔,蒙古语为“汇聚”的意思。只有汇聚产业,才能聚集人气;只有汇聚产业,才能为城市发展积蓄能量、增添后劲。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阿拉尔市紧密结合城市及周边团场城镇的资源禀赋,遵循城镇、产业的地理空间尺度发展规律,着力构建产业协作协同、集约发展和产城融合的发展格局,打造宜居宜业、人见人爱的阿拉尔。

近年来,一师阿拉尔市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借助国家、自治区、兵团的优惠政策,培育优势主导产业,让经济发展活力更足、动力更强。

9月3日,在位于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纳凯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接到了来自东南亚、南美等地区的多笔订单,实现产销两旺。

在国家支持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政策推动下,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引进新疆洁丽雅·新越丝路有限公司、新疆新聚丰特种纱业有限公司、新疆纳凯纺织有限公司等一批知名企业。截至2018年年底,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驻各类纺织服装企26家,其中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13家。2018年,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33.98亿元,较上年增长37.59%,占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2.43%。

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阿拉尔支线机场获得国家民航局选址批复,预可研报告通过评估。阿拉尔至阿克苏铁路建设项目已经完成前期的初测和可行性研究编制工作。阿拉尔至三团公路实现通车,阿拉尔大桥等项目快速推进。编织公路、铁路、空中立体的交通网,在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也为师市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奠定了基础。

提高城市公共服务水平,2018年,一师阿拉尔市完成70个城市公交站台建设,开通5条城市公交线路,全年公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