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二师铁门关市掠影:红色传承 绿色发展

2019年09月09日10:58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二师铁门关市掠影:红色传承 绿色发展

这里是一片红色的热土,延续了山东渤海军区教导旅的血脉,承载了几代军垦人的奋斗、光荣和梦想;这里得名于古代二十六名关之一,有着江南水乡般的山水画卷;这里是丝路雄关重镇,军垦生态新城,这里就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

不忘初心,使命担肩。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传承着红色血脉的二师铁门关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2年12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铁门关市。如今,二师铁门关市拥有人口22万,下辖14个团场、23家国有工交建商企业、1家上市公司、20家科教文卫事业单位。2018年,二师铁门关市实现生产总值152.4亿元,人均生产总值68695元。

屯垦戍边,不辱使命。通过积极落实职工、土地、民兵“三位一体”管理体制,二师铁门关市基干民兵全部实行实名制管理,维稳戍边能力不断提升。今年以来,二师铁门关市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扎实开展好全员大冬训,“兵”的意识进一步强化,“军”的属性进一步彰显。

以产业引人,以城市聚人。二师铁门关市通过推进产城融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镇服务功能,统筹市域“一市两镇一区(铁门关市、博古其镇和双丰镇、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目前,城市建成区扩大到6平方公里,经济总量占全师的40.7%,经济发展引擎作用逐渐凸显。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入驻企业375家,落户工业企业51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1家,产值超亿元企业11家,吸纳就业6800余人。

绿色发展,深入人心。二师铁门关市把防沙治沙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走出了一条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并重、治沙与治穷共赢的荒漠化防治道路。塔里木垦区5个团场的6万多名干部群众每年参与植树造林。在他们的努力下,一条长180公里、宽14公里的绿化带成为沙漠中的绿色奇迹,保障了塔里木河下游“绿色走廊”的畅通。

新使命呼唤新担当,二师铁门关市干部群众将胸怀爱国之志,着眼新疆大局,勇担职责使命,奋力书写维稳戍边、经济发展的新篇章。(陈琼)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