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而来 有为而归

访黑龙江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总指挥范庆华

2019年09月11日12:47  来源:兵团日报
 

“入疆后,黑龙江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通过深入调研和思考,在援受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充分借鉴前两批援疆工作经验,将黑龙江省优势与十师北屯市实际有机结合,逐步确定了聚焦‘一个总目标’,即新疆工作总目标,把握‘两个关键点’,即需求导向和民生主线,做好‘三个必答题’,即来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坚持‘四用理念’,即用心、用情、用智、用党的好政策援疆工作思路,使对口援疆工作重点更加突出、定位更加精准、特色更加鲜明、优势更加凸显。”黑龙江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总指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党委常委、副政委范庆华在谈到对口援疆各项工作聚焦总目标,创造新模式时说。

黑龙江省第三批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黑木耳种植基地、设施农业基地、肉牛养殖基地等一批重点产业援疆项目落地生根,带动1000余名群众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和多元致富增收,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产业发展为十师北屯市营造了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产业援疆项目成为黑龙江省对口援疆的标志项目、样板工程。

“产业援疆要充分发挥双方的比较优势,着眼于激发和培育内生动力,提升和促进自我发展能力,聚焦带动就业、助力脱贫攻坚,选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实现以优势造优势,以务实求实效。”范庆华介绍说。

做好对口援疆工作既要加大“输血”力度,更要增强“造血”功能,充分发挥援受双方的积极性和资源禀赋优势,在事关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问题上精准发力。范庆华说:“我们坚持‘十师所需,龙江所能’,将十师北屯市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与黑龙江省的产业优势、技术优势紧密结合起来,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真正把资金用在刀刃上,帮在关键处,切实发挥援疆工作综合效益。”

两年多来,围绕需求导向和民生主线,黑龙江省精准实施了一大批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产业等项目,有效解决了受援地各族群众生产生活中最直接、最现实、最急迫的难题,十师北屯市各族群众真正享受到黑龙江省援疆带来的实惠。

干部人才援疆是援疆工作的关键,产业援疆、教育援疆、科技援疆、医疗援疆等都需要干部人才援疆作保证。范庆华表示:“黑龙江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把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作风硬朗、能打硬仗的高素质援疆干部人才队伍作为重中之重,创新管理方式,塑造团队精神,加强理论学习,完善规章制度,狠抓作风建设。”黑龙江省第三批援疆工作队进疆以来,在连续两年的年度考核中都被评为优秀等次,以实际行动和过硬作风赢得了受援地干部群众的尊重认可,为全面完成对口援疆工作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们援疆人有句话:‘有志而来,有为而归。’这份重托、这腔情谊、这种担当,是全体黑龙江省援疆干部人才始终的坚守。全体援疆干部人才干在先、走在前,起到模范带头、示范带动作用,在各自工作岗位和行业领域,默默奉献,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了关键性、基础性的骨干作用,为十师北屯市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积极贡献。”范庆华说。

走进黑龙江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一幅援疆干部人才身着迷彩服的集体照映入眼帘,墙上悬挂的牌匾“今天投身对口援疆事业多作贡献,明天建设现代化新龙江再立新功”格外引人注目。范庆华介绍说:“黑龙江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坚持把援疆工作作为培养锻炼援疆干部人才的大熔炉、大舞台,让大家经风雨、受锻炼、长才干。”(蒋泑平)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