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持续治沙,累计完成造林面积12万亩,兵团六师新湖农场

荒漠造林换来天蓝地绿粮棉丰

2019年09月11日12:55  来源:兵团日报
 

秋收将近,这两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六师新湖农场十六连职工孟彪每天都要到靠近沙漠边缘的棉田,认真观测棉花成熟期的变化和棉花结桃数。

孟彪是新湖农场今年新纳职工,据他介绍,他种的这块棉田,因靠近沙漠曾发生严重沙害。1994年后,农场持续开展荒漠造林,沙害才得到有效治理,棉花产量也逐年提高。

新湖农场位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面积50余万亩,其中沙漠面积占12万亩,十六连三面环沙,俗称“沙包”。作为“90后”的孟彪,从小就和父母生活在十六连,对风沙的危害记忆犹新。

“在我小时候,开春的时候风非常大,沙子刮得到处都是,棉苗很多都被打死了,基本上每年都会重播,那个时候棉花产量也不行,亩产一般100多公斤。”提起过去的沙害,孟彪回忆道。

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降低风沙危害,自1994年起,新湖农场开展全民性大规模荒漠造林运动,全场上下齐上阵,每年春秋两季出动人工万余次,造林面积上万亩,在茫茫荒漠上种植梭梭、红柳等沙漠植被。

25年坚持不懈荒漠造林,新湖农场干部群众一代接着一代干,让茫茫荒漠披上了绿装,创造了人进沙退、人工改造自然的奇迹。“从1994年至今,新湖农场累计完成荒漠造林面积12万亩,森林植被覆盖率达到75%。”新湖农场林业科负责人陈润介绍。

“现在变化挺大的,种的树越来越多,沙包里边的梭梭也越来越多,风沙大部分都被阻挡了。”孟彪对荒漠造林的显著成效表示赞叹,“现在棉花很少有重播的了,棉花产量也上来了,稍微好一点的亩产能达到400多公斤。”

在造林的同时,农场护林工作同步进行,自1994年起,农场对造林的荒漠进行封育管护,至今累计完成荒漠围栏220余公里,新建大型宣传碑15座,界碑350座,加大保护沙漠植被及打击违法行为的宣传力度,形成震慑。

目前,据农场林业部门统计,农场的12万亩荒漠,森林植被覆盖率达到75%,为了巩固和扩大沙漠植被保护成效,使荒漠造林的效益持续造福周边群众,农场于2016年增加配置了18名专职护林员,并增设森林火险瞭望塔等设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5年荒漠造林,利在千秋,也在当代。荒漠造林让今天的农场天更蓝,地变绿,粮棉丰,群众喜增收。

“通过这几年封育和造林,农场的荒漠造林植被逐渐增多,环境也得到了很大改善。”新湖农场林业科负责人陈润说,“如今,特别是在冬季的时候,黄羊、野兔、野鸡随处可见,荒漠造林和封育工作,让我们享受到生态环境改善带来的成果。”(孙建歌)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