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对口支援兵团:在天山南北谱写青春乐章

2019年09月16日11:47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共青团对口支援兵团:在天山南北谱写青春乐章

2007年,共青团第二轮对口支援新疆、兵团工作启动后,特别是共青团第二轮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将对口支援兵团项目计划单列以来,团中央机关部门、直属单位在47项重点工作上给予兵团支持,各对口支援省份团组织在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人才援疆、产业援疆、团的基层基础等方面的133个项目支援兵团各师市,多措并举、倾情投入资金2060万元,覆盖兵团青少年9700余名,为兵团发展注入了强劲力量,在天山南北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团结奋进青春赞歌。

手拉手心连心铺就融情之路

“亲爱的古丽则娅·买麦提图尔荪同学,读了你的来信后,我很想去看看你,看看美丽的新疆。”不久前,三师第一中学七年级维吾尔族学生古丽则娅·买麦提图尔荪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封广东省东莞市“书信手拉手”小伙伴写给她的信。

古丽则娅·买麦提图尔荪说:“在青少年手拉手书信结对交流活动中,我认识了远在东莞市的‘书信手拉手’小伙伴,才有机会向对方介绍家乡、介绍自己。”

“新疆有香甜的瓜果,热情好客的人们,欢迎你到新疆来。希望我们能成为好朋友……”在给“书信手拉手”小伙伴的回信中,古丽则娅·买麦提图尔荪介绍了新疆和兵团,还讲述了新疆、兵团近年发生的巨大变化,字里行间流露出自己对家乡的热爱。

古丽则娅·买麦提图尔荪能认识远在千里之外的东莞市小伙伴,得益于青少年手拉手书信结对交流活动的开展。而开展此项活动,正是共青团对口支援兵团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了让“小手拉小手”不仅停留在书信里、网络上,兵团每年都会组织新疆小朋友到内地开展面对面交流活动。如今,每年暑假,全国各地精彩纷呈的融情教育夏令营活动已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成为各对口支援省份和兵团各族青少年翘首期盼的事。

去年暑假,八师一四三团第三中学学生恩珠·艾得汗和11名同学一起参加了八师石河子市和辽宁省大连市长海县组织的“民族团结一家亲辽疆少年心连心”夏令营。

“在大连,我第一次见到了大海,那里的风景很美,那里的人和蔼友善,谢谢他们为我们精心准备的礼物,也欢迎大连的小朋友到兵团做客。我们一起努力学习,让民族大团结之花绽放得更加鲜艳。”恩珠·艾得汗说。

两年来,兵团各级团组织将深入开展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民族团结作为共青团第二轮对口支援兵团的重点任务实施好落实好,广泛开展青少年手拉手书信结对交流活动,33万余名中小学生与对口支援省份小伙伴结对交友,进行书信、QQ、微信等日常交流,全面深化互学互助;举办大中专学生暑期同心营、青少年科技创新训练营、“民族团结一家亲”手拉手结对联谊、融情夏令营等活动31场次,1839名兵团青少年赴内地参观交流,感受伟大祖国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就,汇聚起各对口支援省份和兵团各族青少年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育人才兴产业凝聚发展力量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并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2009年,党芳大学毕业后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大学生志愿者的身份来到十四师。

虽然与内地繁华的大城市相比,十四师显得贫瘠荒凉,但党芳觉得,这里是他实现人生价值的富饶之地,是青年建功立业的大舞台。两年的志愿服务期结束后,党芳义无反顾地留了下来。留在兵团、扎根基层、激扬青春,是他无悔的选择。

党芳的故事并不是个例。截至目前,已有3433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志愿服务期满后,主动留在兵团、扎根兵团,仅去年就有216名西部计划志愿者选择留下。

近年来,各对口支援省份团组织聚焦建设兵团高素质队伍,深化青年人才援疆,巩固兵团发挥特殊作用的青年人才基础这个重要任务,持续深入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在共青团中央的引导和各对口支援省份团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兵团西部计划全国项目2018年实施规模扩大至1620人,2019年实施规模进一步扩大至1872人;保障政策进一步完善,西部计划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标准大幅提高,扎根新疆、兵团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占比进一步提高。

人才需要“输血”,更需要“造血”。共青团中央、各对口支援省份团组织通过开展研究生支教团、博士服务团等人才服务工作,举办各类青年干部人才培训班等方式,不断提高专业技术人才支援的精准度,在教育、医疗卫生、科技、农业等方面为兵团提供智力支持,为兵团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青年干部人才队伍搭建了平台、提供了机会。据统计,近两年共有600余名兵团团干部、青年人才参加培训,49名兵团青年干部赴内地挂职,4名优秀青年赴境外友好访问、学习考察。

与此同时,共青团中央、各对口支援省份团组织还高度重视产业援疆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助力脱贫增收、改善保障民生等方面工作,统筹资金、物资、项目等硬件资源和人才、信息、经验等软件资源,把援疆工作的目标、资源、载体、手段都集中到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上来。

共青团中央邀请中青企协和援疆省份青企协、青商会的青年企业家到兵团进行经贸考察,感受兵团发展,找寻投资兴业商机。落实兵团党委要求,大力“走出去”招商引资,通过援疆省份团组织搭建平台,兵团青企协赴援疆省份举行多场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签订项目合作协议,2018年落实资金1.68亿元,今年截至目前落实资金8220万元。兵团各师市团组织也通过援疆省份团组织搭建桥梁、积极招商,助力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在助力精准脱贫、资助困难家庭青少年方面,团中央机关各部门及直属单位、各对口支援省份团组织、中央企业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等单位均给予兵团大力支持和帮助,比如,中国青基会、光华基金会及有关援疆省份青基会支持兵团项目资金910.12万元,中央企业团工委支持400万元设立兵团教育扶贫资金,资助兵团困难家庭青少年4370人。

抓基层强基础夯实事业发展根基

在五师双河市,共青团湖北省委捐赠价值5万元的鼓号队设备并组织专业人士对该师市鼓号队队员进行培训,丰富了广大少先队员的精神文化生活;持续性开展湖北共青团100个直属团组织与五师双河市团组织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实现两地团干部日常沟通交流常态化,有效提升了该师市团组织工作水平与组织活力。

在十四师昆玉市,每所学校都有一间“好书伴成长”爱心图书馆,里面摆放着北京市大学生、中小学生捐赠的560万册图书和团北京市委捐赠的19万册图书。

在十三师,河南省委划拨了2万元工作经费,用于支持十三师红星学校、黄田农场学校基层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

在六师五家渠市,带“晋”字的小区和学校随处可见。由山西援建的晋阜幼儿园更是设立了“山西班”,教室墙上绘制着山西省花榆、树梅的图案;共青团山西省委为该师市配备青少年活动阵地30个、基层团场多媒体教室20个。

……

两年来,共青团中央、各对口支援省份团组织把夯实团的基层基础作为对口支援兵团工作的重要内容,累计实施支援项目16个,建设青年之家2个、图书室103个、图书角4个、智能教室2个,捐赠鼓号队器材6套。

共青团对口支援兵团带来的变化还有许多。两年来,兵团基层团组织基础不断夯实、各项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了,基层团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不断提高,对各族团员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也在不断增强……对口支援工作为兵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汇入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兵团共青团定将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团结带领广大兵团团员青年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姜小薇)

(责编:陈新辉、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