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引进新型节水技术 每亩可节水逾40%

2016年08月19日19:0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8月18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邀请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北京林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相关技术公司在五家渠市召开专题研讨会,就如何结合新疆特点,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展开座谈。

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普遍认为,新疆地处干旱荒漠地带,沙漠戈壁广布,风沙频繁,治理难度大,治理成本高,目前主要节水技术经过多年的实践应用后发现,客观存在一定弊端,如管道不可降解,对土壤造成污染,容易让土壤板结,水分只能部分湿润土体表层而无法向根部渗透的问题。而目前国际上正在普遍推广使用的保水剂技术能解决浇水难、成本高、旱涝不匀,肥料流失,落花、落果、裂果,苗木移栽成活率不高等问题。

“我有150亩葡萄试用了保水剂,平均算下来一亩地能节水40%多,一亩地光水费就节省60多元。”五家渠市葡萄谷总经理宁晋忠指着面前的葡萄地对记者说。

“我们把保水剂引进新疆,就是希望能够让新疆农业消耗更少的水资源。”新疆达凯瑞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海兵说,保水剂埋在种植物根部附近,像海绵一样,下雨时可以储蓄水,种植物需要水时就会缓慢释放水供植物利用。

宁晋忠介绍,葡萄谷种植了300亩葡萄,从4月份开始,一半葡萄地试用了保水剂产品,一半还是采用普通滴灌浇水。对比来看,从4月份至9月份,采用滴灌浇水的葡萄地预计耗用600方水,水费近150元。而试用保水剂的葡萄一亩地预计只耗用360方水,水费不到90元。

“节省水费到还在其次,最主要的是节省了宝贵的水资源。”宁晋忠说。

基于在国内行业专家的支持和建议,专题研讨会上,兵团农六师和新疆达凯瑞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在兵团农六师进行试生产,让新型节水产品落户新疆,造福各族群众。(张新军)

(责编:韩婷、周雷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