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第一师现代化大农业持续发力

2016年08月28日14:4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兵团第一师现代化大农业持续发力,农业机械化、规模化、节水灌溉、科技服务水平节节攀升。

目前,师市种植业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0%以上,棉花种植早已经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粮棉产品、林果产品、经济作物,机械化作业司空见惯,机械装备复合化、大型化、智能化日趋全面。

农业持续稳定发展,潜力在科技,出路在科技。近年来,师市不断加强科技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提升科技服务水平,从特色种植业技术创新到职工群众科技培训,科技已经渗透到了师市大农业发展的方方面面,科技实力大幅提升,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1年的72.28%增长到2015年的84.37%。

在发展棉花产业过程中,师市由广种薄收、粗放耕作转变为科学种田。特别是近几年,各团场建立起了测土配方施肥、激光平地仪等先进技术推广体系和完整的节水灌溉体系,这些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切实行动,对全师产业结构调整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

此外,师市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和转化,积极引进、消化、吸收、推广新技术和新成果,先后与17所大专院校、科技部门进行广泛的科技合作,提升了大农业的科技含量。通过作物田间生态监测技术、地埋式渗灌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推动了现代农业的发展。近年来,师市推广各项农业新技术30多项。目前,以膜下滴灌为主的节水灌溉技术应用面积达200万亩,应用作物也从棉花延伸到玉米、马铃薯、小麦、水稻等。同时,通过电脑操作,遥控棉花灌溉和施肥;依靠卫星定位系统,获得土壤采样的准确坐标;通过微机分析,实现平衡施肥。实施高新节水农业技术,提高水的利用率,全师高新节水灌溉面积达200万亩以上。智能化、信息化先进技术延伸到农业生产各个方面。

师市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根基不断夯实。以阿拉尔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引领,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创新栽培管理技术,转变生产经营方式,构建了优势棉花、高效林果和特色种养并重的发展新格局,全面实施农田地力培肥工程和高标准农田、标准化果园建设,积极推行“生产简单化、过程可控制、措施可重复、效果可预见”的管理模式,推广应用高新节水、滴水出苗等新技术新措施,农业标准化体系和产品质量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设施农业、休闲农业、创意农业蓬勃兴起。(王建国)

(责编:韩婷、周雷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