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团职工安尼瓦尔:两亩大棚结出幸福果

2016年08月30日17:59  来源:天山网
 
原标题:七十团职工安尼瓦尔:2亩大棚结出幸福果

  一张黝黑发红的脸庞,一头略微卷曲的头发,一口流利的汉语,如果仅以听觉来判断的话,你一定不会相信他是个少数民族,见到他本人时,你定会为自己的判断失误而哑然失笑,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七十团,这个名叫安尼瓦尔 帕力他白的哈萨克族汉子,六年前,以第一个尝试吃螃蟹的人勇气,在2 亩多的大棚地里,“栽种”出了幸福的生活。

  1972 年,安尼瓦尔出生在七十团十连一个幸福的大家庭,家里8个兄弟姐妹,他排行老二。17岁时,他从团中学初中毕业,成为当时家里文化最高的“学问人”。安尼瓦尔的父亲是位参加过三区革命的老同志,每个月有一定的工资,但十口之家,生活还是十分紧张,为了帮助父母缓解压力,他长年给人代牧,挣到的钱全部交给父母补贴家用,一家人的生活过得还算无忧。1995年,随着父亲的去世,安尼瓦尔一家人的生活彻底改变,家里分的30亩地,因收入一直不好,勉强够全家人生活。回忆起那时的穷苦,安尼瓦尔说:“莫合烟都买不起,真的是穷怕了。”

  1998年,团里出台了帮扶少数民族的优惠政策,安尼瓦尔家有了30只生产母羊,为了改善一家人的生活,他精心饲养滚动发展2008年已有了100多只羊。一群羊给安尼瓦尔全家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转机,这一年妹妹考上了大学,弟弟在他的操持下结婚成家,他也盖起了一座96平方米的砖混结构新房,全家人从此过上了崭新的日子。

  喜悦的背后,总是有着别人无法体会的巨大压力。几年的心血开销的所剩无几,今后的日子怎么办?安尼瓦尔焦虑起来。2010年,团里发展设施农业,免费为少数民族种植户提供菜苗和技术指导,安尼瓦尔不顾家人反对,毅然承包了一座温棚,从一个擅长养殖的“牧羊人”一下转变为和土地蔬菜打交道的“菜农”,不适应的不止是家人,安尼瓦尔自己也适应了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技术怎么办,团里帮扶、邻居帮助、自己学习。随着时间的推移,大棚里绿意渐浓,安尼瓦尔对这些绿油油的菜苗兴趣也越来越浓,他一天十几个小时呆在棚里,精心伺弄着每一株菜苗看着在他的带动下,6户少数民族同志也开始从事起大棚种植这一全新的行当。

  一旦认准了的事,不会轻易回头,安尼瓦尔这样说自己。当一个承包期满的时候,他细细算了大棚的账,除去成本,几乎没有太多的盈利,但让他欣慰的是,在这座小天地里,他学习和积累了一定的种植经验,什么时候育什么苗,什么时候种什么菜,什么时候要间苗、什么时候要授粉……这些以前从来不曾知道的东西,在一年的时间里在他的脑袋里装得满满的,当有些种植户犹豫着想打退堂鼓时,安尼瓦尔又承包了两个棚,大棚增加了,他泡在棚里的时间也越来越长,当一棚棚紫中透亮的长茄王、红澄澄的蕃茄、青翠鲜嫩的葫芦瓜像幅画五彩画卷一样呈现出来时,安尼瓦尔的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2012年至2013年他的三座棚年均收入达到6万多元人民币,安尼瓦尔的心里乐的像开了花似的,天天唱着歌进棚,唱着歌出棚,不知不觉中想跟着他种大棚的人多了起来,到2013年已有23个少数民族职工转行种起了大棚蔬菜。

  市场的变化总是变幻莫测,大棚种植火爆了几年之后,2014年至2015年,因受价格影响,大棚基本挣不上什么钱,即便是有着丰富经验的安尼瓦尔也一样几乎没什么赢利,部分种植户坚持不住,纷纷退出,但他却坚守着他的三座棚,他说:“养了这么大的孩子,说扔就扔心痛啊。”

  2016年初,他贷款3万元,种植2棚葫芦瓜、1棚茄子,从3月份到现在已有1万多元的销售收入。安尼瓦尔告诉笔者:团里正在给种植户联系购货商,他被选派为代表之一将和客商进行蔬菜供应的洽谈,如果能谈成的话,他和园区里种植户们的收成会增加不少,如果可能的话,他还想再买些羊,也走走多元增收的路。(张祖霞)

(责编:阿通古丽(实习)、韩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