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四团“袖珍”小伙陈洪的创业路

2016年08月30日18:00  来源:天山网
 
原标题:三十四团“袖珍”小伙陈洪的创业路

  他,一个个子不到1.2米的“袖珍”小伙,不靠别人施舍,用自己的双手撑起属于自己的一片蓝天,走出了一条自主创业路。

  从什么也干不了到自己开“金阳超市”,现如今他是团场闻名的自主创业的带头人。他拼搏进取的精神和积极豁达的人生态度,赢得了当地人的尊重。他就是二师三十四团“袖珍”小伙陈洪。

  4月24日,我们在“金阳超市”见到了忙碌的陈洪。他正一边在联系超市有关进货的事宜,一边热情地招呼着顾客,脸上挂满了自信的笑容,一种感动油然而生。

  今年33岁的陈洪,由于患先天性佝偻病身高不到1.2米,2002年从云南农村随父母来到了三十四团十一连承包土地。陈洪由于身体原因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父亲说,现在家里种地的收入不错,不需要你挣钱,你就待家里吧。“难道这辈子就这样了?”陈洪不断地问自己。

  2012年6月的一天,陈洪和父母一起到团部购物,一家自选超市打出了要转让的消息,陈洪决定接手这家超市。和父母商量后,他亲自和超市老板商谈,老板答应以7万元的价格把这家超市转让给他。接收超市后,陈洪将超市重新装修了一番,扩大了规模,配全了商品种类,将超市取名“金阳超市”。陈洪的创业之路正式开始了。

  陈洪开了超市后,由于个子太矮,稍重一点的货就搬不动。每次进货都得请人帮忙。顾客来买东西,他是高处的东西够不到,低处的拿起来也费劲,但这些困难都被他克服了,他在超市专门备了小梯子、小凳子,高处的货就爬梯子拿,再低一些的货就踩着小凳子取。有的时候,为了节约时间,陈洪就让顾客自己拿。陈洪的朋友蔡永奎告诉笔者一件事,去年11月中旬的一天,来超市买东西的拾花季节工有十几个人,陈洪爬上爬下,忙的不亦乐乎,一不小心从梯子上摔下来,足足休息了半个月才好利索。

  陈洪在超市里添了一台电脑,他一有空就学习电脑知识,文字处理技术、制表、上网等,没多长时间都学会了。他还代办联通、移动、电信充值业务,为了方便前来购物的顾客,他自费买了台打印机,有人要他帮忙打印点东西他从不拒绝,也不收取任何费用。诚实守信、乐于助人的陈洪被越来越多的人称赞,他的超市生意也越来越红火。

  而对笔者的采访,陈洪说:“你们不用报道我,我曾今也得到了很多的帮助,团场还给我们创业的人提供了优惠政策,社区的干部也往常上门为我们解决困难,我这么做只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回报这回合曾今帮助过支援过我的人。”

  陈洪的这种感恩情怀,为他的事业铺就了一条宽阔的道路。他的超市生意越来越红火,年纯收入超过了6万元。有了固定收入的陈洪,去年通过珍爱网,认识了一位和自己一样“袖珍”的姑娘,并喜结连理。目前,这位“袖珍”小伙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今年他购置一辆电动三轮车,为忙碌的职工和行动不便的老人送货上门。(郑春桥、张廷宏)

(责编:阿通古丽(实习)、韩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