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七团6.9万只牲畜进行秋季“洗澡”

2016年09月02日15:07  来源:天山网
 
原标题:六十七团6.9万只牲畜进行秋季“洗澡”

   “今年我们家养了120只羊,通过给羊洗澡,有效地防治了寄生虫,还可以提高羊毛的品质。” 9月2日,在兵团四师六十七团畜牧中心羊只药浴现场,技术人员正忙着给牧民羊只进行秋季“洗澡”工作,该团哈萨克族牧民克米力别克 马木雪克一边忙着赶羊一边对笔者说道。

   为了做好此次羊只药浴工作,该团提前对各养殖户进行信息采集,制定养殖档案,做到不漏一家养殖户,不漏一牲畜。药浴开始前,提前通知养殖户做好相关准备,药浴期间,根据现场羊只数量的情况做好协调工作,确保药浴工作不间断的高效进行。

   在药浴过程中,要求技术人员手持压扶杆,在药浴池两旁控制羊前行的速度,将羊的头部2~3次压入药液中,使羊的全身浸透,保证药液覆盖面达到100%。在药浴过程中该团畜牧中心技术人员进行全程技术指导,确保药浴工作顺利有序的进行。

   疥癣是羊的一种寄生虫病,传染性强,危害大。羊感染此病后,羊体会出现大面积掉毛,严重影响羊的生长发育和羊毛品质,一般采用药浴方式防治。该团每年分为夏、秋两季进行,以防止羊只疥癣等疾病的发生,为该团畜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药浴能有效控制预防体外寄生虫,有效防止羊生病,同时可以净化草场,为团场畜牧业发展打好基础。

   据了解,该团6.9万只牲畜利用10天左右的时间完成此次集中药浴,并做好相关防疫记录。针对此次未能参加集中药浴的,后期进行补浴。(冯韬、马东理)

(责编:阿通古丽(实习)、韩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