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鹏虎和他的社区微信公众号

2016年09月02日16:06  来源:兵团日报
 

“ 黄大姐,我在朋友圈里看到你参加咱们团全民健身日的照片了, 真好看!”五师九○团塔格特社区居民秦岭看完手机说道。

“ 我也在小韦弄的公众号里看到了,挺好的。”居民黄素萍开心地回应道。

黄素萍口中的小韦,是2015 年7 月来九○团的志愿者韦鹏虎。

韦鹏虎从石河子大学毕业后来到九○团,成为塔格特社区的青年志愿者。也正是他这个志愿者开通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将正能量传遍团场内外。

初到社区,韦鹏虎对前来办事的群众满怀热情、耐心接待。群众对流程不了解,办个事经常要来几回,怎样让他们少跑趟,这个问题始终挂在他心头。

2015 年12 月的一天,正在看手机微信的他突然灵光一闪:为什么不能用微信解决这个事呢?只要将办事流程挂在微信公众号上,群众明白程序就少跑空趟了。

随后,他立即查阅有关微信公众号的资料,并申请个人订阅号做实验。半个月后,可行方案制定出炉,一个月后,九○团塔格特社区微信公众号正式启用。

2016 年1 月21 日10 时54 分,公众号推送了第一篇信息——水电暖维修管理相关信息查询。虽然只有23 个粉丝,但是帮助了很多人。“我在连队干活,晚上父母住的楼房突然停电,不知道找谁来修。我想起公众号里有电工信息,就打电话了。现在我是这个公众号的忠实粉丝。”九○团居民董北海对笔者说道。

万事开头难。两个月了,尽管韦鹏虎用尽一切办法来“吸粉”,但是最初公号的关注者还是寥寥无几。“我辛辛苦苦编辑的新闻没人看,这不是白干吗?”失望之余,他萌生了退意。

“小韦,这两天公号咋没更新?上次我给我老爹念了你发的老年养生知识,这几天他一直在问我咋没新内容。你可要加油啊!”一位同事的鼓励点燃了韦鹏虎内心快要熄灭的小火苗。

找广电站、找通讯员,找热点、找趣闻,韦鹏虎绞尽脑汁策划活动方案、丰富公号内容。慢慢的,粉丝多了,好评多了。“我关注了三四个团场的公号,还是觉得九○团的这个比较优秀,它的标题更抓人眼球、内容更清晰明了、活动更贴近实际。”忠实粉丝肖俊臣说道。

暑期,学校要求大学生进行社区实践,韦鹏虎就在公号发了一个“英雄帖”,号召大学生到社区真实践、长见识。帖子发出后,很快吸引20 多名大学生前来报到。社区结合他们的专业分派工作,有跟着会计一起录账,有的为公号撰写文章传播正能量,有的为中小学生辅导功课,还有的为团场绘制文化宣传墙。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调动了大学生投身社会公益服务的积极性,提高了他们的社会实践能力,为他们展示专业技能搭建了平台,也为团场建设增添一抹青春诗意。

粉丝700 余人,推送信息200 期,总阅读量万余次、最高阅读量千余次,韦鹏虎觉得自己做了件很有意义的事。

“公众号才半岁,我也没受过专业指导,很多地方都需要改进。目前最重要的就是提高关注量,争取多做活动吸引职工群众主动关注。”谈起未来打算,韦鹏虎觉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董文宇 白雪 文/图)

(责编:阿通古丽(实习)、韩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