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安家”记

2016年09月02日16:09  来源:兵团日报
 

 

3 个月前从江苏省金湖县引进的小虾米长成了红彤彤的大龙虾,8 月11 日,在七师一三○团胡杨水韵景区,一场热闹非凡的淡水小龙虾开捕仪式吸引了数百名群众参加。殊不知,从去年首次试养失败,到今年的“保姆式”精心培育,这些小龙虾凝聚了很多人的心血。这不仅标志着内地淡水小龙虾在新疆弱碱性冷水中成功养殖,也意味着长于南方水域的小龙虾在七师顺利“安家”了!

小龙虾成鸟儿美食 首次试养宣布失败

2014 年10 月,刚来到一三○团的江苏省淮安市援疆干部、驻团联络员董义中发现,金湖县与一三○团在某种程度上有几分相似——都拥有良好的水资源优势。

“能否把金湖的小龙虾‘移植’到一三○团?”董义中设想。他翻阅资料发现,在新疆弱碱水域还没有成功养殖内地淡水小龙虾的先例。经过调研、草拟计划方案,董义中向一三○团领导汇报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团领导的大力支持。

2015 年5 月5 日,一三○团政委李新平赴金湖县考察,期间专门考察了金湖县的小龙虾产业发展情况,深入金湖县小龙虾养殖农户、池塘边了解情况,进一步坚定了在一三○团试养小龙虾的想法。

时隔一个星期,时任金湖县常务副县长毛文博率领的农水部门负责人和技术人员来到一三○团,为探索在新疆养殖小龙虾收集到了初步资料。

2015 年5 月19 日,作为首批“探索者”的两箱2000 多尾虾苗从江苏省金湖县运抵新疆,当天就投放到一三○团胡杨水韵景区的水塘中。

在虾苗投放前,水的PH(酸碱度)值一度最高达到8.2,这对小龙虾的生长造成致命性打击。而在虾苗成长中,养殖人员忽略了来自空中的“敌人”,景区内大量的水鸟把虾苗当作“美食”。

由于小龙虾最佳生长期已过,不能再投新虾苗,只能等到来年试养时再采取补救措施。这样,小龙虾首次试养宣告失败。

提供“保姆式”贴心服务 小龙虾二次试养成功

今年5 月6 日,金湖县再次无偿空运来20箱4 万尾虾苗,技术人员全程护送,再次全部投放到胡杨水韵景区的水塘中。

针对水鸟偷吃虾苗的现象,江苏省淡水水产养殖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小龙虾养殖专家严维辉建议:在水塘上放置防鸟网,鸟就不能偷吃了。果然,在水塘上空间隔设置了450平方米的防鸟网后,再也看不见有鸟偷吃虾了。

由于空运过程中虾苗外爬、碾压致死的虾苗高达40%,加上虾苗在夜间投放,水温过低又损失一成多,只有不到两万尾的虾苗投放到池塘24 小时后存活了下来。

在新一批虾苗到来前后,团里和养殖专家为虾苗的“新家”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景区的水塘淤泥浅、水草少,且主要是芦苇。为了让小龙虾有一个与金湖县相近的生长环境,在新虾苗到来之前,一三○团从金湖县运来2箱重约100 公斤的伊乐藻种植到水塘中。

“伊乐藻对虾苗具有保护作用,蜕壳后的虾就是一个肉球,软体虾躲到伊乐藻里面,就不易被其它虾和天敌伤害了。”严维辉介绍说。

内地养虾清塘处理多用石灰、漂白粉等碱性试剂。为避免用药后加大水的碱度,影响水草生长,今年,一三○团的水塘做了彻底“翻新”。早在3 月初,就采取了抽水、人工清塘、干塘暴晒的方法,有效实现了池塘无害化处理。

在4 月中旬,养殖塘水的PH 值为7 左右,下旬达7.5 左右,5 月初接近8。为了用环保的方法降低碱度,专家就地采用干的牛粪堆放在水塘边发酵,再通过水的中和控降碱度,使水的PH 值保持在7.8 以下。

小龙虾的成长不仅受PH 值影响,还受水中溶氧量影响,水中缺氧会使小龙虾爬到岸上,时间过长,小龙虾就很难成长。

为防止水中缺氧,5 月26 日,经董义中联系,从金湖县调来两台增氧机,在调节水的PH 值时进行循环增氧,为小龙虾做“有氧运动”。

在小龙虾生长期间,一三○团为小龙虾聘请了专门的“保姆”,提供贴心服务。一三○团胡杨水韵景区经理马立新说:“从小龙虾来的第一天,我们每天都有专人去池塘检测水的PH 值、投放饲料和查看小龙虾长势,比养新生儿还仔细。”

至此,在专家和管理人员的精心培育和照料下,小龙虾完全克服了来疆水土不服的问题,适应了新环境。

8 月11 日,在一三○团胡杨水韵景区,严维辉告诉笔者:“据测算,投放24 小时后在塘小龙虾的成活率达到85%以上,远远超出了预期。”

当天,专程前来参加开捕仪式的金湖县县委副书记蔡绍忠宣布:经过两年的艰辛探索,内地淡水小龙虾在新疆弱碱性冷水中正式养殖成功。

挑战虾苗越冬试验 构筑产购销一体化格局

“通过前期的养殖成功,后面我们将加大养殖面积,明年达到200 亩精养水塘。”一三○团团长孔祥杰说,使小龙虾养殖形成产业化、规模化和效益化,最终达到团场增效、群众增收的目的。

目前,200 亩精养水塘已选好并划分成20 个水塘。同时,打了一口800 米深的淡水井,用于明年小龙虾的养殖。“深水井中抽淡水,有利于降低PH 值,形成循环活水,更适合小龙虾养殖。”严维辉说。

董义中给笔者算了笔账:“除去成本,养殖一亩水塘小龙虾的效益约为3000 元。200 亩水塘只需两三个养殖户即可,这样算下来每户能增收二三十万元。”

试养小龙虾成功了,但是虾苗靠空运来疆很不划算,死亡率也高。为此,进一步进行虾苗的本地化试验迫在眉睫。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启动。

据了解,一三○团刚出产的小龙虾受到乌鲁木齐一家饭店和周边部分客商的青睐,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今后,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他们将全数收购一三○团养殖的小龙虾。

“相较于从内地调运来疆的小龙虾,这里的小龙虾肉质鲜美、成本更低,受到新疆各地客商的关注。”参加完乌鲁木齐市举行的小龙虾推介会后,董义中告诉笔者。

目前,为进一步支持一三○团发展小龙虾产业,金湖县又特意拿出10 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一三○团小龙虾的规模化养殖和推广工作。

随着小龙虾的养殖成功、销售问题的解决和虾苗越冬试验的推进,一条集产、购、销于一体的小龙虾全新产业链条在一三○团初现端倪。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新疆人就能吃上本地产的淡水小龙虾了。(李亚 赵会芳 文/图)

(责编:阿通古丽(实习)、韩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