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说兵团

2016年09月02日16:20  来源:兵团日报
 

不论风霜雪雨的严冬,还是炎热酷暑的夏季,在高山的哨所上,荷枪实弹的哨兵,总是一动不动地坚守在那里,坚毅的目光始终注视前方,守卫着祖国的边疆。

提起“哨”字,一幕幕刚强、坚韧、奉献的画面萦绕在我的脑海里。画面中有兵团人奋斗在各行各业的身影,这些坚守在各自岗位的“哨兵”,奉献着自己的心血和汗水,默默地耕耘着脚下这片土地。

60 多年前,老一辈军垦战士栉风沐雨,扎根边疆,把脚下的土地当成“哨位”,在肩负屯垦戍边使命的同时,同新疆各族人民一起,把亘古戈壁荒漠改造成生态绿洲,开创了兵团辉煌的事业,现代化高速公路、崛起的军垦新城、被浓墨重彩规划的绿洲……这期间,发生过许多与“哨”字有关的感人故事。故事里有老一辈兵团人的付出,有“80 后”兵团人的担当,还有先进集体的无私奉献。

在老一辈兵团人中,有像哨兵一样,坚守哨位的陈菊娟。今年80岁高龄的陈菊娟老人,是三师四十九团退休职工。上世纪60年代,作为一名军嫂,她随转业的丈夫来到团场“安营扎寨”。“当年,我们十几个人睡一个大通铺,每天早晨,哨声一响,还在睡梦中的我们,都会像紧急集合的战士一样,再累也会迅速爬起来,急急忙忙地吃完饭,冲向工地,参加兴修水利劳动。”

陈菊娟老人回忆起当年自己参加生产运动时的情景,不无感慨地说。

一代代像哨兵一样的兵团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勤劳的双手和辛苦的汗水建设脚下这片不毛之地。如今,兵团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但在他们心中,哨兵职责和哨位意识始终没有改变。

作为一名“80 后”团场连长——陈辉谨遵父辈的教诲,脚踏实地为屯垦戍边事业,奉献着青春和汗水。

在新一代的兵团人中,有“80 后”的哨兵意识和责任担当。陈辉是三师四十九团十八连连长,1987 年出生的他,于2014 年被农业部评为“科教兴村致富带头人”。平日里,他与各族群众一起在田间摸爬滚打,向土地要效益,成为连队的致富带头人。但在抗洪救灾的危急关头,他也绝不含糊,体现了一位“80 后”兵团人的担当。2013年8月,叶尔羌河河水暴涨,汹涌的河水似脱缰的野马,冲向沿岸兄弟连队的棉田。灾情就是命令,作为一连之长的陈辉主动请缨,第一个扛起沙袋,第一个跳进冰冷的河水,把安全留给了年长的同志,把危险留给自己。经过15 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战,换来了河两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在兵团,有像哨兵一样的特警,作为反恐维稳的尖刀力量,特警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屏障。

三师公安局特警支队自2008年组建以来,坚持训练演练实战化,职能作用突出化,立足本职,加大巡逻力度和建立健全快速处警的反应机制,全力维护辖区社会稳定。这是一个奋斗的集体,也是先进的集体。

“能够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这一荣誉,我非常高兴。这是第三师和兵团广大公安民警的集体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非常感谢同事们这么多年支持我的工作,帮助我。”这是阿不都热合曼·库尔班朴素话语。

十几年来,阿不都热合曼·库尔班参与办理疆内外危害国家安全案件100 余起,查获犯罪人员800 余人,帮助解救被拐卖新疆籍儿童近10 人。多年的辛勤付出,组织对他的工作也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6 次、兵团民族团结先进个人1 次、优秀政法干警1 次、优秀党员2 次、优秀公务员2 次。由一名普通民警逐渐成长为副大队长、大队长、副支队长。

去年,阿不都热合曼·库尔班赴北京参加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隆重表彰。

60 多年来,就是这样一代代兵团人,扎根在沙漠戈壁,不断地强化哨位意识和坚守哨兵职责,由于他们甘于奉献和付出,才让荒漠呈现绿洲生机,才让沙尘不再肆虐,才让兵团的天空更加晴朗,才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祥和,才让社会更加和谐稳定。(何志江)

(责编:阿通古丽(实习)、韩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