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十二师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明视启智谋未来

2017年07月17日17:24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明视启智谋未来

blob.png

“更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我该怎么干?”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深化改革各项工作的时候,5 月初,第十二师党委向全师广大党员干部抛出一问,并组织56 名干部组成党政考察团,前往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市、德州市考察学习,由此开启了一场解放思想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5月的齐鲁大地,山清水秀,草绿林茂,一派生机盎然。

5 月15 日,由56 名干部组成的十二师党政考察团开启了“寻石”之行。

“如何解决政府职能转变中出现的能力不足、准备不足等问题?”

“如何用发展的眼光解决管理僵化、财源不足等问题?”

……

为确保在此次考察中,每名党员干部都能学有所获,不跑空趟,出发前,十二师党委要求全体考察团成员要“带着问题去,带着答案回”。

短短5 天时间,考察团一行先后前往48 个点学习考察。

从山东省“南大门”枣庄市,到“北大门”德州市,考察团成员日夜兼程,深入学习枣庄市、滕州市、德州市在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以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

学为思所用,思因谋而动。此次考察之所以选择枣庄市、滕州市、德州市,主要源于这些地方的飞速发展形势。尤其是伴随京沪高铁的开通,其借力之快、抢抓之快、扬名之快令人震撼。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要以各种形式了解学习别的地方的好经验好做法,并结合兵团实际加以咀嚼。”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对此次考察活动这样批示。考察归来,行思成文,孙金龙在《关于十二师赴山东枣庄、滕州、德州学习考察情况的报告》上作出批示,要求将报告转发各师(市)、兵直部门单位。

除了赴山东省的党政考察团,根据十二师党委安排,由十二师党委宣传部部长向志华带领的文化产业考察团先后赴北京、成都、深圳、滕州等地,围绕文化产业发展、文化园区建设、特色小镇建设、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等内容进行考察学习;十二师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借参加山东省省管企业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专题研讨班的机会,赴海尔集团、双星集团等企业参观学习。

在十二师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寻石之行”之后,一场深化改革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在十二师全体党员干部中广泛展开。

行有所思,学为所用

在充分考察学习的基础上,十二师党委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结合“寻石之行”,撰写考察学习论文和心得体会,并组织开展了论文征集和理论研讨交流活动。

行之为思,思而成文。理论研讨活动共收到学习考察论文和考察报告282篇,其中赴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市、德州市学习考察的考察报告约占五分之一。由十二师相关部门领导及聘请的专家组成评审组,经过初选、初评、复审、终审,共评选出一等奖论文5篇,二等奖论文9篇,三等奖论文12 篇。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从“行”的层面向“思”的层面深入。

在畅谈学习考察的感受后,十二师党委副书记、师长董庆利在《关于赴山东枣庄、滕州、德州三市学习考察报告》中,从思想观念、精神状态、能力素质、学习提升、主动担当、落实效果、发展要务、遵章守纪8个方面指出十二师及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差距,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建议。

看到了差距,理清了问题。十二师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王飞和、丁建新、王永山、邵慧玲等几位员工在关于大学习大讨论的论文中直指当前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国有企业缺乏规模经济,企业产品市场竞争力较差,企业经营队伍能力不足、管理成本高。在政治体制改革相对滞后方面,他们直言,企业内部行政部门相对于经济基础而言规模过大、数量过多,上级管理部门管得太多太细,现有产业关联度不高,企业扮演着非经营性组织角色。

行有所思,学为所用。十二师党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詹捷结合考察学习情况,撰写了题为《滕州农业结构性改革》的论文,就滕州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做法进行系统分析,并根据十二师实际,提出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因地制宜为原则、以品牌建设为目标、以产业融合发展为方向、以推动信息化建设为平台、以加快建设农工合作社为手段、以人才为支撑等理论成果,为十二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启示。

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黄金节点,十二师的文化产业该如何突破基础弱、底子薄等因素制约?文化产业考察团的几位成员从转变理念、加强组织、找准方向、打造品牌、制定政策、资金支持、壮大人才队伍、加大宣传和考核力度等几个方面着手,提出了推进十二师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

不仅行有所思,理论研讨活动中,很多没有参与学习考察的党员干部也结合工作实际,提交了论文。论文获得一等奖的十二师党委政法委副书记杨军在文章中提出了以信息化建设为平台,整合综治维稳信息资源,探索建立维稳综治“黑名单”制度,在维稳综治工作中坚持突出“兵”的特色,把公安专业维稳力量与民兵维稳力量有机结合等观点,为履行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提供了很多有益的思路。

在6 月23 日十二师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的“更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我该怎么干”大学习大讨论“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理论研讨会上,十二师党委副书记、副政委董沂峰说,从实际效果来看,这次理论研讨活动成果丰硕,干部打破了思想禁锢,敢讲真话,思路更加开阔,站位更加高远,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对下一步十二师深化改革等各项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知行合一,谋定而动

这次十二师党委开展“更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我该怎么干?”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是为了动员全师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兵团改革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兵团第七次党代会及十二师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兵团深化改革中打头阵、当先锋。

谋定而后动。

有了“寻石之行”和理论研讨的基础,十二师各单位开始了推动改革的具体行动,使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从“思”的层面向“动”的层面深入。

十二师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资集团)是十二师的“老牌”国企,15 年风雨历程让这家企业从原来单一的融资平台,成为重点发展壮大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及清洁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健康保障及养老产业、股权投资和类金融服务“五大产业”的综合性国资运营平台。

但随着投资环境的变化,当前的国资集团存在着产业庞杂、部分企业生产效率低等问题,在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中,国资集团领导班子通过学习思考,进一步明确了“瘦身健体”的改革发展之路。目前,集团公司董事会已经成立了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开展下属企业产业整合和资产清算等工作,确定了“瘦身”对象,明确了“健体”措施。

国有企业大刀阔斧的改革,来源于十二师党委的鼎力支持。“在明确了为什么改革,向哪个方向改的基础上,接下来就是怎么改的问题。”7 月5 日,十二师党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明确,十二师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各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倒排时间表,确保在12 月底前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改革任务。

当天,十二师党委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和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具体方案,使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实际操作阶段。(卢小超 王浩宇)

(责编:李晓啸、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