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职工杨立志:“勤劳肯干,日子就会越来越好”

2017年07月18日12:12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勤劳肯干,日子就会越来越好”

  阿卜杜艾海提·麦麦提依敏真是难极了。他没钱,可一家人要吃饭,孩子要上学;他不懂技术,承包土地连年亏损,只能四处打零工;妻子身体不好无法劳动,欠别人的钱该还了……

  思前想后、翻来覆去一整夜,阿卜杜艾海提·麦麦提依敏决定向杨立志求助。

  “怎么了?”

  “我……我……”

  杨立志的电话接通了,阿卜杜艾海提·麦麦提依敏求助的话到嘴边却说不出口了。

  隐约听到电话中传来孩子的哭声,杨立志赶忙问道:“阿卜杜艾海提·麦麦提依敏,你是不是遇到什么困难了?”

  在杨立志的再三追问下,阿卜杜艾海提·麦麦提依敏终于说出了自己的难处:“孩子要上学,可我拿不出学费,您能借我些钱吗?”

  “没问题,明天我就把学费给你送过去,再困难也不能不让孩子上学。”对于阿卜杜艾海提·麦麦提依敏的请求,杨立志一口答应。

  陷入困境的阿卜杜艾海提·麦麦提依敏一家人,让杨立志想到了自己。杨立志9岁那年,母亲带着他改嫁给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四十七团第二作业区职工杨保守。父母两人抚养5个年幼的孩子,杨立志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那时候,大家都不富裕,但是周边的汉族职工群众经常送米、面、油等到我家。大家相处得就像一家人一样。”杨立志说,父母从小就教育他要知恩图报,帮人那是本分。

  接到阿卜杜艾海提·麦麦提依敏电话的第二天,杨立志早早就来到了他家。让阿卜杜艾海提·麦麦提依敏没有想到的是,杨立志不仅如约带来了孩子的学费,还开来了一台崭新的拖拉机。

  “一家老小都指望着你,打零工不是长久之计。这台拖拉机是我刚买的,现在给你用。你以后安心种植枣树、管理枣园,遇到什么困难就给我说。”杨立志鼓励阿卜杜艾海提·麦麦提依敏,贫困并不可怕,不偷懒、肯努力,就一定能管理好枣树,争取有个好收成。

  其实,这并不是杨立志第一次帮助阿卜杜艾海提·麦麦提依敏了。两人都是第二作业区的职工,此前杨立志曾多次到阿卜杜艾海提·麦麦提依敏承包的枣园里教他种植管理知识。

  “用勤劳的双手去创造绚丽多彩的生活吧!”时至今日,阿卜杜艾海提·麦麦提依敏依然对杨立志说过的这句话记忆犹新。他感激地说:“3年前,杨立志主动和我结成帮扶对子。他不仅借钱给我买农资,还把新买的拖拉机无偿送给我用。3年间,只要有空,他就会到我家帮忙……”

  如今,在杨立志的帮扶下,阿卜杜艾海提·麦麦提依敏种植的枣树年年丰收,家里的欠款也还清了。

  “今年,阿卜杜艾海提·麦麦提依敏买下了我当时借给他的拖拉机,干劲十足的他还准备扩大枣树种植面积。”看到阿卜杜艾海提·麦麦提依敏的变化,杨立志比谁都高兴。

  “勤劳肯干,日子就会越来越好,因为生活从来不会亏待任何一个勤奋努力的人。”对此,杨立志和阿卜杜艾海提·麦麦提依敏深信不疑。(姜小薇)

(责编:李晓啸、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