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五师八十七团护边员别里泉特:手拉手心连心 听党话跟党走

2017年07月18日12:45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手拉手心连心 听党话跟党走

日前,看着清澈的溪水流进树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七团青年护边员别里泉特用脚轻轻踏实一株树苗根部的虚土。进入盛夏,别里泉特和义务巡边40 多年的父亲斯卡克连续多年栽植的千余棵白杨树已成林成片长得郁郁葱葱。

站在阿拉套山上的别里泉特回头望去,空旷的米尔其克草原上,五星红旗在两间小屋上空迎风飘扬。“从小父亲就告诉我,没有祖国的安定,就没有我们生活的美好!”别里泉特说。

父亲退休时,别里泉特接过了义务护边接力棒,连续7 年协助边防官兵开展边境巡逻工作。

整理好行装,别里泉特沿着父亲踩出的小径进入阿拉套山深处那一条条长满云杉的山谷,仔细地巡视。成为护边员后,通往境外的山谷,他每个月都要巡视两三次。这些年,别里泉特每年都要阻止十几起偷越国界捡拾鹿角、采挖中草药案件的发生,他还两次受到不法分子袭击。

说起每次护边巡边的具体感受,别里泉特无比自豪:“我走着父亲走过的路,做着父亲做过的事,没有辜负父辈们的期望,竭尽全力守护着边境安全。”每次进山,短则跑一天,长则三四天,不论别里泉特还是斯卡克,他们随身带着的干粮只是一包馕和几块奶疙瘩,什么时候饿了,就拿出来啃几口。山谷里时常有猛兽出没,但边境地区禁止鸣枪,他们不能携带猎枪,只能带一把匕首防身。冬天进山巡视就更苦了,羊肠小道上覆盖着厚厚的冰雪,马都不敢行走,他们只好拽着马缰绳,徒步行进。

“父亲的眼睛像猎隼的眼睛一样敏锐,边境线上的任何异常都逃不过他的眼睛。只要他进了山,非法临界人员十有八九会被他发现。父亲是兵团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兵团道德模范,是我学习的榜样。”别里泉特说。

担任护边员的这些年里,别里泉特被他曾经阻拦想越界捡拾鹿角的人突然袭击过,还被企图进山偷挖中草药的人暗中袭击过,因为受伤他在温泉县哈尔布呼镇医院进过急诊室,有过在五师医院治疗20 余天才康复的经历。但这没有动摇别里泉特守边护边的决心。别里泉特说:“兵团人就是‘兵’嘛,为了国家边境安宁,我就是牺牲了,也值得!”

近年来,新疆发生了一些暴力恐怖事件,看着新闻报道中被害的无辜群众,想着父亲的教导,别里泉特心如刀割,悲痛和愤怒涌上心头。“我真想面对面质问‘三股势力’:新疆的和谐稳定难道不是所有民族共同努力的结果吗?杀害了这么多无辜群众,你们难道不羞愧吗?”

“当前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这里,我想对所有的少数民族同胞说:没有党的领导,没有各民族团结,没有与‘三股势力’斗争到底的决心,就没有繁荣、和谐、稳定的家乡!各族儿女要手拉手心连心,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态度鲜明地向‘三股势力’亮剑,将他们彻底清除!”别里泉特说。(禚艺)

(责编:李晓啸、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