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五师九〇团推进平安建设 立体防控织天网

2017年07月18日15:48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立体防控织天网

“在着力构建网格化社会防控体系、加强团场平安建设的过程中,我团根据实际、突出重点,以民兵巡逻队、治安联防队和志愿者看家护院队3支队伍为主,在全团形成了横向到边、竖向到底的安全防范网络体系。在流动人口管理上,我团主要实行‘以房管人、以业管人、以证管人’的管理模式,加强对进出团场的外来流动人员的管理,团场社会秩序得到进一步加强。”日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九〇团政法办主任王明峰说。

完善防范体系确保辖区稳定

7月2日,在九〇团进团路口的维稳卡点,该团治安维稳分队队长陈华军正带着几名队员对过路的每一辆汽车进行例行检查。天气炎热,队员们一个个汗流浃背。

这几天正是队员柏凡妻子的预产期,但由于工作原因,他不能在家陪妻子。柏凡说,每天经过卡点的车辆达近千辆,自从2006年他当兵入伍,到如今复员被分配到该团治安维稳分队,就没有在家过过一次团圆年。

陈华军说:“我们没有节假日,越是节假日我们的工作越忙,为了确保团场的和谐稳定,我们治安维稳分队必须要牺牲自己的‘小家’去维护团场这个‘大家’,为团场守好卡、把好关。”

近年,九〇团不断强化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充分履行职能,提升打击犯罪、治安防范和服务管理的水平,坚持以常规性工作为基础,以网格化巡逻为抓手,狠抓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各项工作的落实,形成了“大事有人抓、小事有人管、群众积极参与”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的良好氛围。

在平安建设中,该团不断完善防范体系建设,确保辖区安全稳定,加强政法、综治和群防群治队伍建设,狠抓治安维稳分队、驻阿拉山口铁路护路民兵分队的党支部建设。在群防群治工作中,该团在团部、连队、社区及相对集中的居民区设立看家护院队及片区长、楼栋长、单元长,形成维稳防控工作合力。

截至目前,群防群治队伍先后提供各类信息50余条,为团场辖区治安维稳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在“元旦”“春节”“两会”等重点敏感节点、敏感时期,该团积极做好重点部位防范和治安复杂区域、重点场所维稳巡逻防控工作,以确保活动期间无事故发生。

“十户联防”编织天网邻里守望共筑平安

6月30日,为提高群众群防群治意识和应对突发暴恐事件的能力,九〇团塔格特社区和治安维稳分队联合开展了“十户联防”应急演练活动,团部商铺的60余名店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近年,该团积极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努力提升社会治安群防群治能力,在全团广泛开展“十户联防”工作,着力推进和谐平安建设,为职工群众筑起安全防护网,确保职工群众安居乐业。

王明峰介绍说:“‘十户联防’‘十户联保’工作是把辖区内重点单位、沿街商铺及居民家庭每10户划分成一组,组成一个片,每片选一名组长,组织开展‘十户联防’‘十户联保’工作,形成‘一户报警九户联动’的治安协防机制。一旦发生火灾、爆炸、盗窃、抢劫等事故,加入‘十户联防’的居民就可以积极主动预防,降低职工群众的经济损失。”

该团在规范和完善“三位一体”矛盾纠纷调解运行机制的基础上,把开展“十户联防”工作作为推进团场和谐平安建设的有效载体,牵头联合驻团派出所、社区开展“十户联防”共创平安活动,根据职工群众居住的方位,每10户居民家庭组建一个“十户联防”治调小组,选举有社会责任心、热心公益事业的职工群众担任治调小组组长、兼任治调信息员,负责本组区域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矛盾纠纷调解、治安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确保各类矛盾纠纷在萌芽状态得到有效处置,确保各类治安隐患得到及时预防和处置,提高群众防范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该团辖区居民孙建说:“‘十户联防’可实现‘一户报警、多户救助、邻里守望、群防群治’的效果,既有效地维护了辖区的平安,又加深了左邻右舍的感情,促进了邻里和谐,营造了良好的人居环境。”

“巡逻线”就是“安全线”“守护区”就是“安宁区”

6月21日,九〇团驻阿拉山口铁路护路民兵分队队长南志卷带领民兵对阿拉山口铁路线进行巡逻。

据了解,1995年5月,该团奉命组建了一支铁路护路民兵分队驻守阿拉山口车站,担负阿拉山口铁路站区40平方千米范围内到发线准轨一场、二场、宽轨场及6000米铁道线的巡逻、看守任务,守护着亚欧大陆桥铁路大动脉的安全,还要配合阿拉山口市边防委执行边防管控任务。

阿拉山口位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内,是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的西桥头堡,也是有名的大风口,自然环境十分恶劣。铁路护路民兵分队成立近20年来,先后招录了近300名民兵。无论遭遇大风雨雪,还是酷暑严寒,铁路护路民兵队队员们对“三场一线”的守护和巡查工作从未间断。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在阿拉山口这个世界级的大风口,每年超过8级以上的大风至少有168天,风速最高可达每秒55米。

铁路护路民兵分队刚成立时,队员们住的是平房,门窗较为简易,密封效果差。一场大风过后,队员们的宿舍里到处都是一层厚厚的沙土。没有餐厅,做饭就在锅炉房,夏天吃饭就在轨道旁。大风一起,大家都急忙端起碗往屋里跑,动作稍慢就会被困在风中,眼看着10多米外的房门就是进不去,手中的碗也变成了“聚沙盆”。

阿拉山口车站初建成时设施不完善,10多米高的路基下躲个人甚至藏辆车都不一定被发现。为了确保守护区安全,队员们巡逻时就走在高高的路基上。

暴风雪是阿拉山口特有的灾害性天气,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不便的同时,也给铁路行车安全和站台旅客上下车安全带来了重大隐患。从2003年起,每当遭遇大的降雪,铁路护路民兵分队队员们都主动到车站与铁路职工一起清扫积雪,他们连续14年不计报酬、不畏辛劳的行为成了阿拉山口一道亮丽的风景,“护路队的‘巡逻线’就是‘安全线’、‘守护区’就是‘安宁区’”在阿拉山口成为佳话。

多年来,师市党委、师人武部、该团党委都高度重视阿拉山口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始终坚持把分队管理、建设、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为铁路护路民兵分队队员们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各级领导经常到铁路护路民兵分队检查指导工作,师人武部领导和该团领导每逢节日都到分队看望和慰问铁路护路民兵分队队员们,该团还为队员们办理了“五大保险”,并享受职工同等待遇,促进了铁路护路民兵分队队伍的稳定。

自铁路护路民兵分队建队以来,队员们共执勤巡逻12.9万人次,行程45万千米,安全检查5000余次,协助公安部门查获盗窃案件1.27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118人,排除火险隐患和扑救火灾84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对出入库区近9200万吨货物清点无一差错。(申玲 李英)

blob.png

blob.png

1805-1.jpg

图①九〇团边防官兵在边境牧区进行法治宣传(资料片)。申玲摄

(责编:李晓啸、李龙)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