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万里援疆民为先

——兵团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综述之一

2017年07月21日15:54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万里援疆民为先

  “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全面开展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新疆工作,来自19 个省市的援疆力量如春潮一般涌入天山南北,带来喜人的变化。在中央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和13 个对口援疆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兵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坚持把对口援疆工作放在兵团工作全局中统筹谋划、强力推动,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万里援疆民为先。在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援疆工作作出了“六个坚定不移”重要部署,其中,将“坚定不移聚焦全面小康推进脱贫攻坚,助推受援地如期实现脱贫”这一目标放在了首要位置。

  至此,全国对口援疆工作掀开了崭新的篇章,这场跨越千山万水的心手相牵,即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掀起新的高潮。

  幸福生活里的“援疆印记”

  今天,走进兵团各个团场连队,“援疆印记”随处可见:在黑龙江省援建的十师一八三团龙疆设施农业基地内,该团职工李文波在承包的日光温室大棚里忙着采摘西红柿;在北京市援建的十四师皮山农场京苑小区广场上,各族群众晚饭后齐聚在这里载歌载舞;在江苏省镇江市援建的四师医院康复楼内,患者们在设施齐全的病房内接受医生的悉心治疗……

  安居方能乐业。近年来,兵团把九成以上的援疆资金投入到改善民生项目上,共实施保障性住房、天然气入户、供水、供电、供热、绿化、污水处理、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12 个,投入援疆资金44.36 亿元。其中,援疆省市参与建设了15.9 万套保障性住房,一批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管理优质、宜居宜业的小区相继建成。

  此外,兵团和对口援疆省市实施医疗卫生项目52 个,各援疆省市为兵团选派医疗卫生专家1092 人次,开展义诊、巡诊3682 次,43.93 万人从中受益,多项新技术填补了技术空白。

  聚焦实现全面小康目标,13 个对口援疆省市坚持将援疆力量向贫困团场、边境团场、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和基层倾斜:河南省集中使用“十二五”期间近30%的援疆资金,投入8190 万元,在十三师柳树泉农场沙枣泉片区,实施了日光温室大棚、水源汇流工程、保障性住房等项目;浙江省在一师一团、托喀依乡投入4490 万元援疆资金,建设民汉合校综合楼、中学运动场、基层组织阵地、民族特色风情街等项目;援疆省市在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实施援疆项目172 个,助力少数民族职工群众住上水电暖卫厨浴配套新居。

  数据显示,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全面开展以来,兵团城镇和连队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3% 和13.1%。“穷帽子”一个个甩掉,“钱袋子”一天天鼓起来,一个个民生项目落地生根,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新篇开启,为幸福“加码”

  眼下,距离2020 年兵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生产总值和人均收入比2010 年翻两番,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社会保障、医疗保险、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各族职工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的目标仅剩3 年多时间,如何确保这一目标如期实现?

  俞正声主席在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上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口援疆工作要认真贯彻和落实党中央的治疆方略和援疆工作的决策部署,在事关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问题上精准发力,在对口援疆广度拓展、深度挖掘、力度强化上狠下功夫,不断提高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上传下达,立竿见影。

  7 月16 日,“粤新号”首趟援疆旅游扶贫专列缓缓驶出广州火车站,车上不仅载有价值数百万元书籍、衣物等扶贫物资,还有带着助推喀什、三师旅游扶贫产业发展的520 多名游客;在由湖北省妇联对口援建的五师双河市刺绣培训基地内,33 名来自五师八十六团的少数民族妇女在学习先进的刺绣技艺,实现就业创业;在北京市新发地批发市场和王府井步行街上,来自十四师的“和田玉枣”持续畅销,为红枣种植户们带来可观的收入……

  各援疆省市持续以产业带动就业,变“输血”为“造血”,不断探索扶贫新模式,构建起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可持续的对口支援扶贫格局,不断放大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携手并进奔小康

  盛夏时节,位于一师阿拉尔市的浙江省最大援疆项目——洁丽雅新疆生产研发基地内机声隆隆,一期项目生产24 小时不间断,快速纺出一锭锭精细的棉纱,这些棉纱制成高档毛巾后,将很快运送到内地或出口海外。据了解,该项目全部投产后,可以创造年产值35亿元,提供近1 万个就业岗位,打造南疆“万人就业工程”。

  洁丽雅“万人就业工程”是各省市倾情倾力、助推兵团聚焦实现全面小康推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目前,兵团共有20 个贫困团场、5.07 万贫困人口。为了助推贫困团场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兵团与援疆省市在实现脱贫攻坚任务中共担责任,积极推进危房改造,推进产业脱贫、教育脱贫、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等项目;加大援疆资金和项目安排的支持力度,坚持援疆资金向贫困团场、南疆团场、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和边境团场倾斜,特别向贫困程度较深的团场倾斜。同时,各援疆省市还将帮助谋划带动力强的重大投资项目,帮助做好重大投资项目的招商引资,派专业团队“组团式”帮助受援地做好重大项目运营管理,建设当地管理团队,帮助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将脱贫任务做深做远。

  “支持兵团脱贫攻坚,这是一项硬任务,我们要发挥表率作用,要下真功夫。”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党委副书记,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常委、一师副师长洪国良说。结合兵团近年来改革发展实际,2017 年,台州市将坚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系统谋划援疆项目28 个,落实援疆资金2.72 亿元,让各族群众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朱珠芸茜)

(责编:李晓啸、李龙)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