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抢占新经济制高点 还要迈过几道坎?

——兵团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透析(下)

2017年07月21日16:14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抢占新经济制高点,还要迈过几道坎?

同很多地区一样,近年急速前行的兵团经济正放慢速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提出,2020年生产总值达到3030亿元,年均增长9%左右。单纯依靠过去的传统产业增长力,难堪其大任。

新征程上新常态下,亟须打造新引擎、培育新动能,来弥补动力不足、适应动能转换。

应时应势,兵团战略性新兴产业渐入佳境,覆盖一二三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所在。兵团提出,力争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要翻一番以上。形势紧迫,任务较重。

受多种因素影响,兵团战略性新兴产业起步相对较晚,犹如一辆车,能在短时间内起跑加力,已经不容易。要谋求更快的加速度,必须轻装上阵。

欲“轻”,则需抛掉负累。抢占新经济制高点,兵团战略性新兴产业还要迈过几道坎?

专家认为,兵团战略性新兴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产业规模小,技术支撑平台建设相对滞后,对优化结构、产业升级的带动力不强,与发达地区差距巨大。

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融资难。由于部分产业投资周期长、见效慢,市场亦处于初步启动状态,不同程度受着融资瓶颈的困扰。

“融资问题严重影响着大型战略性新兴企业的投资速度。”专家认为。如天科合达蓝光半导体有限公司产品被市场看好,订单呈快速增加趋势,但公司现金流不足,造成研发和产业化资金短缺。

运营成本持续上涨,亦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步履沉重。集中表现在当前运输成本、劳动力成本、研发投入“三个明显上涨”。

此外,产业尚未实现集群化发展。兵团很多战略性新兴产业还在成长期,专业没能细分,产业链条短,研发水平整体偏弱;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有限,技能型人才严重不足,都制约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未来5年到10年,是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从蓄势待发到群体迸发的关键时期。”专家强调,“融入大潮,兵团须加强顶层设计,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培育更强劲的经济发展新动能。”

对兵团来说,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远不是投入多少资金那么简单,更多的是资金以外的工作。

结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兵团出台《兵团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度工作安排》,提出多举措解决问题,推动兵团更广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

做强新兴产业,首先应拓展网络经济新空间。今年兵团加快光纤宽带网络升级改造,力促3G网络向团场和有条件的连队覆盖;推进“融合云”等平台建设,完善兵团“工业云”计算中心,推动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发展。

在提升制造业水平方面,兵团鼓励引导各类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进碳化硅、高压电极箔等新材料产业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建设北斗导航精准农业区域示范工程,今年计划推广北斗“三农”手机用户3000个,种植业使用终端2万台。

推动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壮大,兵团力争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推广等企业进入国家支持推广目录;建立兵团能耗监管体系,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力争用10年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30%。

“兵团战略性新兴产业遍地开花,亦得益于在招商引资中突出新兴产业招商。”专家指出,要继续把引进、承接新兴产业,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作为招商引资的重中之重。

对此,兵团已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库,紧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吸引外资和民营企业进兵团;支持境内外企业、研发机构开展全球研发合作,在兵团和境外建设一批科技园区和产业园区。

“近日,兵团党委提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更大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就是重点领域之一。”专家强调。

对此,今年兵团严格执行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各项政策措施,推进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改革;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国有企业中,率先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当前,兵团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一系列举措,作用正在不断显现。

“兵团发展,需要不断地去寻找新增长点和发展突破口,需要活力喷涌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家指出,随着政策体系的进一步细化落地,兵团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将进入全面深入推进期。(兰玲玲)

(责编:李晓啸、李龙)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