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下的舞步 新疆人的风采

——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开幕式演出侧记

2017年07月21日16:34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阳光下的舞步 新疆人的风采

blob.png

7 月20 日晚,随着开幕式演出《阳光下的舞步》在新疆人民会堂上演,令人瞩目的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拉开了帷幕。

开幕式当天,座无虚席的新疆人民会堂里流光溢彩、琴乐合鸣,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流露着对此次演出的期待。开幕式演出正式开始,伴随着开场的音乐,舞台上幕布缓缓升起,演员们身着绚丽的服装翩翩起舞。

《阳光下的舞步》由三部分组成,讲述的是三名城市和机关的文化工作者离开城市到农村、离开机关到基层,走向广袤的天山南北,由此他们遇到了新疆各族群众,和各族群众一起“教、学、帮、唱”,从他们那里提取素材,创作《阳光下的舞步》的心路历程。

在舞蹈《高原琴声》中,演员们化身成为技艺精湛的高原琴师,用野性十足、旷达洒脱的舞蹈,表达出高原独有的雄浑与博大,演员的舞蹈动作配合民族音乐,让现场观众感觉身临其境,仿佛置身在高原上。

舞蹈《清茶飘香》则给观众带来了另一种感受,舞台上女演员展示出她们自信的笑颜和动人的舞姿,节目的音乐动人,演员的舞姿优美。每到出彩之处,台下的观众都会毫不吝惜地送上热烈的掌声。

当耳熟能详的民歌《玛依拉》的音乐响起,引起许多现场观众低声跟唱。舞蹈《美丽的姑娘》,又把观众带到了广袤的草原,感受草原上少数民族群众的热情。

整场演出接近尾声,当观众正被眼前的舞台美景吸引得目不转睛时,舞蹈《阳光下的舞步》又将现场观众的情绪推向了高潮。该舞蹈的背景音乐以现代感的电子音乐以及交响乐为主,彰显出新疆的时代活力,演员们动感十足的舞步也展现出新疆各族青年的阳光、青春与活力。

演出结束,所有的舞蹈演员到台前谢幕,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欢呼叫好声一浪高过一浪。

此次演出获得了现场观众一致好评:“这些舞蹈太有民族特色了,新疆各民族的文化用音乐和舞蹈表现得淋漓尽致。”来自昌吉的观众王蓉在演出结束后,便拿起手机,跟家人分享观看表演后的感受,她告诉记者,看过整场演出,感觉新疆的民族舞蹈充满了时代的气息,令人惊艳,让人感到震撼。

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开幕式演出《阳光下的舞步》总导演邢时苗说:“我们每个人都沐浴在阳光下,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不分彼此,希望将这种健康快乐的生活状态表现出来,随后经过筹划创作和排练,才有了今天的这场演出,整场演出有90 分钟,演员人数是历届舞蹈节中较少的,有220名。”

邢时苗告诉记者,整台晚会的舞蹈创编时选取了新疆不同的区域去表现,音乐则是运用了现代交响乐和电子的融合,增加了舞台雄浑的气势。通过这一系列创新,希望能够使新疆民族舞蹈更有思想、有内涵、有灵魂,也希望将新疆当代的形象展示给全国观众,让内地乃至世界都看到新疆民族舞蹈具有先进的文明和现代的思维。(赵珺)

(责编:李晓啸、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