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让大家吃得安全放心

——兵团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侧记

2017年07月21日17:28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让大家吃得安全放心

“将大米放入纯净水浸泡两分钟,然后将试纸放入其中,如果颜色变成了绿色就说明是新鲜大米,如果颜色变成橙色则说明是陈化大米。”

“滴一点水在蔬菜叶子上,然后把叶子对折,轻轻揉搓,最后将液体滴在试纸上就可以看出有没有残留的农药在蔬菜上了。”

日前,在以“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为主题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上,兵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处副处长朱丽丽在为围观的职工群众讲解家用残留农药检测剂使用方法。活动现场同时设有专业检测仪器,可以免费检测蔬菜和食品农药残留。大家纷纷递上刚买的蔬菜和水果,好奇地看着工作人员展示检验工作流程。

“这次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食品安全进机关,宣传食品安全知识;第二部分是食品安全进社区,在社区发放家用残留农药检测剂和围裙。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食品安全理念深入每一个家庭,让大家重视食品安全,从而提高每一个人的食品安全意识,营造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社会氛围。”朱丽丽说。

“这个活动办得很贴心,不仅可以检测一下自己家的蔬菜有没有农药残留,还了解了很多食品维权的方法。网站上还可以看到监督抽检食品的情况,这饭吃得安全放心了。”

听了工作人员的讲解,路过的群众李现华说。据了解,本次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还开展了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相关知识宣传,指导公众看懂食品标签、合理选择食品,并向社会开放实验室等工作场所,介绍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与标准跟踪评价等相关工作。

同时,各师市还在宣传活动日,现场布置了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展板,设置了专家咨询服务台和投诉举报服务台,向群众宣讲食品安全知识、识假辨假技巧。有的师市还针对当地特点开展了形式新颖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如执法人员进入田间进行指导,举办“有奖问答”“公益讲座”等,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食品安全知识。

7 月13 日,兵团食品安全周活动圆满结束。经统计,活动期间组织大型现场宣传10 余场,发放各类宣传册3 万余册、手提袋两万余个、快检盒2000 个、围裙1000 个、抽纸1 万余盒。通过活动强化了全民食品安全意识,增强了职工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形成了人人关注、支持、参与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强晓璇 谌慧)

(责编:李晓啸、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