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歌舞团舞剧《朱鹮》:用舞蹈呼唤永久的珍惜

2017年07月25日15:57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用舞蹈呼唤永久的珍惜

  7 月22 日,由上海歌舞团演出的舞剧《朱鹮》在新疆木卡姆艺术团剧场上演。

  该剧以国际珍稀保护鸟朱鹮为题材,彰显了人与自然和平共处理念,同时也展现了朱鹮从生机勃勃到近乎灭绝,又逐渐恢复生机的生存状况。该剧在展现舞蹈美、音乐美的同时,还增加了人与自然环境关系的思考,传播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

  演出正式开始,一段悠扬恬淡的纯美音乐与舞台上意境悠远的水墨背景,构成了一幅唯美恬静的田园画卷,将观众带回远古的农耕时代。在自然的怀抱里,忙碌于山野田间的淳朴农人与美丽的朱鹮相生相伴,人鸟共舞的美好画面令人怦然心动。舞蹈演员舞姿婀娜、神态优雅,将朱鹮的纯美、洁净、典雅和高贵刻画得惟妙惟肖,精彩的表演频频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当舞剧《朱鹮》下篇开始时,舞台被灰色淹没,人类面无表情,机械地快速奔跑,朱鹮面对环境越来越恶劣的家园开始悲哀地舞蹈,一只只朱鹮挣扎着死去,她们凝固成了一个个美丽的标本。随着剧情的推进,当年迈的男子在博物馆里隔着玻璃罩深情凝望着朱鹮标本时,忽然玻璃罩缓缓打开,男子与朱鹮执手相看,动情舞动,随后7 只代表希望之光的朱鹮再度归来,在山水之间翩翩起舞。

  演出结束,所有舞蹈演员到台前谢幕,台下立即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舞剧《朱鹮》整体上采用中国古典舞的现代表现方式,通过舞蹈演员曼妙的肢体语汇,展示了朱鹮最具代表性的“涉”“栖”“翔”三种优雅的动作姿态,辅以唯美恬静的舞台布景和优美感人的音乐,让现场观众享受了一场纯美艺术表演。

  上海歌舞团副团长、舞剧《朱鹮》执行导演王菁说:“为了保证舞剧的质量,让新疆的观众欣赏到最美的舞台效果,此次演出的舞美和灯光都是从上海运过来的,舞蹈也经过重新打磨变得更加精致成熟。”

  据了解,舞剧《朱鹮》自首演以来,在国内外累计演出170 余场,该剧还获得“文华奖”“荷花奖”等众多奖项,深受国内外观众好评。(赵珺)

(责编:李晓啸、李龙)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