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十二师一〇四团牧工定居将民族传统融入现代生活

2017年07月25日15:59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将民族传统融入现代生活

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一〇四团畜牧连,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柏油路两侧整齐排列的风力和太阳能发电路灯。在黄叶榆和苹果树掩映下,庭院里搭建着充满浓郁哈萨克族风情的毡房格外引人注目。

日前,在定居牧工木肯的家中,一群来自乌鲁木齐的游客正盘腿坐在炕上,吃着美味的手抓肉、烤肉,喝着香喷喷的奶茶,欣赏着少数民族特色舞蹈节目。

近年来,为解决游牧职工生产方式落后、持续增收困难以及教育、医疗条件较差等问题,确保广大牧工享受到兵团改革发展带来的现代文明成果,一〇四团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通过实施牧工定居工程和发展特色农牧业及旅游业,推动牧工过上安定幸福的生活。

2010 年,木肯从山上的牧二场搬到了畜牧连,告别逐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在团场引导下开始发展牧家乐。通过开办牧家乐,近几年,木肯家每年的纯收入达10 万元。

以前木肯一家人围着羊群转,一年四季忙着搬家转场、接羔、放牧,一年只能收入2 万元,生活非常困难。山里没有电、没有自来水,看病、坐车不方便,孩子上学都住在山下的亲戚家。让孩子也能像城里的孩子一样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是他当时的心愿。

“山里接触不了外面的社会,见识少、与人交流少,思想落后。下山定居后,孩子会有更好的明天,父母看病方便,现在生活条件这么好,我们不愿意再回去了。”木肯说。定居后,木肯的女儿阿孜古丽考入了中国人民大学管理系,这让木肯笑得合不拢嘴。

从2008 年3 月一〇四团畜牧连成立至今,国家和兵团、师、团场先后投入上亿元资金,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为保证牧工定居后的收入,畜牧连在发展牧家乐之外,还大力发展奶牛养殖业、温室种植业等,初步实现了定居牧工“搬得下、留得住、能致富、不反弹”的目标。

第一批下山定居的牧工吐尔逊,在团场的帮助下把发展奶牛养殖作为家庭致富的主打产业,如今他家已拥有奶牛20 多头,每月收入达到1.6 万元;从零基础起步学种菜的定居牧工衣扎提,如今也成了连队的种植能手,承包了温室大棚,通过种植反季节蔬菜实现了发家致富。

走在畜牧连宽敞的柏油路上,听着牧家乐里传出的欢声笑语,看着洋溢在定居牧工脸上的笑容,人们感受到现代文明与传统民族文化的交融,定居牧工生活的日新月异,更能感受到兵团民生优先的发展理念在这里落到实处。(禚艺)

(责编:李晓啸、李龙)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