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千言万语化作一句‘谢谢你’”

——新疆兵团十三师红星一牧场民警巴合提·沙发尔别克与汉族群众的故事

2017年07月25日16:09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千言万语化作一句‘谢谢你’”

“这款组合衣柜一个,这款餐桌、椅一套没错吧? 我马上装车给你送过去。”日前,新疆哈密地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阳光家私”家具店内,老板乔粉林在为顾客清点需要的家具。每当拉开卷帘门开始一天的生意,乔粉林就会想起巴合提·沙发尔别克。“如果不是巴合提·沙发尔别克当初倾囊相助,就没有我这间面积近200 平方米的店铺了。”乔粉林感慨地说。

1997 年,乔粉林举家从江苏来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红星一牧场(现已合并入红山农场),在落户时认识了当时在红星派出所任户籍警的巴合提·沙发尔别克。“巴合提·沙发尔别克作为一名哈萨克族民警,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落户红星一牧场后,乔粉林租了一间小门面,做起了家具生意。作为牧场为数不多的家具店,红星派出所的警员经常找乔粉林采购办公用具,大到文件柜,小到板凳,乔粉林都一一为他们置办齐全。每次把货送到时,巴合提·沙发尔别克都抢着帮乔粉林卸货、拆包装、搬货、收拾包装垃圾,乔粉林都看在眼里。“热心、勤快,没有人比得上他。”乔粉林说。

一来二去,俩人逐渐熟悉起来。每逢节日,巴合提·沙发尔别克都会邀请乔粉林到家里做客,并亲自下厨为客人做手抓肉、抓饭等美食。巴合提·沙发尔别克的母亲搬新家,家里置办家具的事情全都交给了乔粉林,乔粉林把家具一一搬进老太太的新居,为老太太收拾好新家。乔粉林和巴合提·沙发尔别克就这样成了好朋友。

2007 年,乔粉林看上了巴里坤县的一个大门面,想要买下来,不再租用此前的小门面。可是要买大门面,乔粉林连首付款都拿不出来。乔粉林犯了难。

一天,乔粉林和巴合提·沙发尔别克一起吃饭,乔粉林犹豫再三,向巴合提·沙发尔别克道出了自己的窘境:“现在家具种类越来越多了,我想再多进一些货,可是现在的店面小,放不下了。我看上了县城的一家店面,问了首付,我还凑不够呢,真愁人。”巴合提·沙发尔别克听了就问:“你需要多少?”乔粉林眼睛一亮:“还差一截儿,你肯借钱给我就好,多少都行。”

听了乔粉林的话,巴合提·沙发尔别克回家与妻子商量了一下,第二天就将一个信封递到了乔粉林的手上。乔粉林打开信封数了数,足足有2 万元。他激动地握着巴合提·沙发尔别克的手,不断地说“谢谢”。

有了巴合提·沙发尔别克借给他的2 万元,乔粉林离买下大门面的梦想近了一大步,他又向亲戚借了一部分钱,凑够了首付款,然后买下了县城里的大门面,就是现在的“阳光家私”家具店。

“2 万元在10 年前不是谁都能一下就拿出来的,我都不知道那笔钱对于巴合提·沙发尔别克家意味着什么。但是他毫不犹豫地借给我,无条件地相信我,让我特别感动。那份感动一直保存至今。”乔粉林说着,红了眼眶,“千言万语化作一句‘谢谢你’,有他这个朋友我觉得很骄傲、很值得。”(徐彤彤)

(责编:李晓啸、李龙)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