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第三师:以龙头企业带动发展

2017年07月25日17:14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以龙头企业带动发展

前不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叶河源果业股份有限公司质检员苏煜亮一家搬进了公司保障性住房。苏煜亮是该公司从陕西引进的食品检验专业毕业的大学生,至今已在产品检验岗位工作了近4 年。

“良好的团队氛围和企业发展前景让我更加热爱公司和工作。现在我搬进了新房,既安家也安心,希望自己可以和公司共同成长。”苏煜亮说。

近年,叶河源果业公司借助援疆项目资金,不断完善人才管理机制,使人才“进得来”“留得下”,发挥了产业发展促进就业、扩大就业促进社会稳定的作用。

【微评】

叶河源果业公司是三师最大的集红枣加工、仓储、销售为一体的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为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更好地服务三师图木舒克市发展,2014 年至2016 年,该公司利用援疆项目资金1500 万元和自筹资金5000 余万元,在原有基础上筹建了仓储能力8000吨的果品保鲜库和冷链物流建设项目,使整体仓储能力达2.3万吨。该公司现有的产品仓储量降低了产品损耗率,提升了产品品质和企业效益,同时带动了师市40 万亩红枣种植基地走向规范化、标准化生产,促进了企业周边7 个团场的1000 余人就业,助推了少数民族聚居团场富余劳动力转移。

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次代表大会提出:发挥兵团作用,必须坚决推进向南发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通过发展产业繁荣经济来吸引凝聚人口,实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造福各族群众。

笔者认为,要在推进向南发展中充分发挥企业的应有作用,提升企业竞争力,增强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积极发挥南疆林果业独特优势,发展特色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以援疆工作助力企业发展,通过多个渠道加强东莞企业与本地企业间的产品、技术、人才交流和合作,做到优势互补,以企业繁荣和人才聚集助推企业发展,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段作领)

(责编:李晓啸、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