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八师:让葡萄变成种植户的“珍珠玛瑙”

2017年07月26日16:18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让葡萄变成种植户的“珍珠玛瑙”

  近日,踩着清晨的露水,新疆农垦科学院葡萄科特派服务团队负责人郭绍杰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二一团二十二连的葡萄园,为种植户传授鲜食葡萄提质增效技术。

  2017年,一二一团葡萄树种植面积达到2 万余亩,按照新疆农垦科学院主持的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其中1200 亩葡萄园被作为新技术应用示范园。

  兵团光热、土壤条件好,种出的葡萄粒大味甜,葡萄产业迅猛发展。2016 年,兵团林果业面积约320 万亩,其中葡萄树种植面积达到67 万余亩,成为林果业中的第二大产业。而2015 年、2016 年,受霜冻、市场疲软影响,兵团不少种植户亏损或收入锐减,迫切期望提质增收。

  2015 年,郭绍杰主持研究的“天山北坡鲜食葡萄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获兵团科技进步二等奖,专家认为,成果总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项目实施5年来,已累计推广应用65 万亩,累计新增纯收益4.6亿元,种植户收入大幅提升。

  为了把研究成果、关键技术尽快应用推广,这两年,郭绍杰带领科研人员四处奔波,在二师、四师、十三师等地开展示范推广工作。

  “种植葡萄树,兵团有优势,也有劣势。很多种植户看不到国内市场上的葡萄是什么样子的,也看不到自己的差距。”郭绍杰说。

  近年,兵团葡萄树种植面积增加很快。2008 年至2015 年,年均增加5 万亩至8 万亩,但葡萄品种很少,仅有三四个品种,而鲜食品种中“红地球”葡萄种植面积过大。

  “云南、广西等地的‘红地球’葡萄种植面积相当大,在六七月份,葡萄就成熟了,而新疆葡萄成熟期晚,加之运往内地市场路途遥远,竞争优势很弱。”郭绍杰说。

  从葡萄外观上来看,内地产的葡萄更漂亮。“我们很多地方的葡萄,一筐里面,颜色有黑有红有粉,色差大。虽然含糖量较内地高1 个百分点,但颜色整齐度、果粒均匀度差一些,卖相不好。”郭绍杰说,在内地,“克瑞森”“红地球”葡萄能卖到每公斤20 元至40 元,而新疆最好的“红地球”葡萄每公斤卖价不到8 元。

  “在这种情况下,全面推广鲜食葡萄提质增效技术,更为迫切。”郭绍杰说。

  指着眼前大片的葡萄园,郭绍杰说,按照新技术要求,将“水平连棚架”向“厂字型”转变,不仅通风透光,而且修剪、埋土、植保等成本也会大幅下降,一亩地可节省劳务费1000 元左右。

  “病虫害防治也由过去的零散式打药转成统防统治。全连种植户一起打药,3天就打完了,不留死角。”一旁的一二一团种植户丁发强说,“以前打药,张家打了李家不打,病虫害很快卷土重来。现在每年只需打三四次药,完全符合绿色食品农药残留要求。”

  新技术推广应用,带来的最终成果是葡萄商品率的提高。丁发强说,以前一二一团葡萄一二级果率为60%,2016 年达到80%以上,团场“克瑞森”葡萄平均单产1200 公斤,售价每公斤8.5 元,种植户亩收入1 万多元。

  郭绍杰介绍,今年兵团鲜食葡萄提质增效技术将推广应用10 万亩,二师、四师、五师、七师、八师等地的种植户对于这项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热情很高。

  “我们常年在外奔波,就是为了尽快让葡萄变成种植户的‘珍珠玛瑙’。今年尤其要加大向南疆少数民族聚居团场的推广力度。”郭绍杰说,目前,他的团队完成的国家星火计划项目“设施葡萄绿色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研究成果正在等待国家成果鉴定。(兰玲玲)

(责编:李晓啸、李龙)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