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在构建“大旅游”格局上下功夫

2017年07月26日16:46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在构建“大旅游”格局上下功夫

近年,沿海发达省市不少人热衷于新疆游,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屯垦特色景区更是情有独钟。有分析认为,这是由于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商务游、会展游已逐渐取代了传统的观光游,而西部地理景观丰富,风光绮丽,观光游极具吸引力。

应该承认,不管与内地经济发达省市比,还是与区内比,兵团旅游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基础设施尚不完善,管理有待规范。记者采访发现,有的干部认为,发展旅游业攒的是吆喝,其收益甚微。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还是旅游业“单打独斗”,缺乏协同互动,这也是新疆部分景区效益欠佳的根源所在。构建协同互动的“大旅游”格局,是当前旅游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兵团旅游资源极具个性,生态民俗特征突出,文化底蕴深厚,屯垦文化闻名。应该说,兵团旅游业确定“壮美边疆·神奇兵团”、打造“中国屯垦旅游”形象,特色尽显、定位精准。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区,借势构建“大旅游”格局,使其成为拉动兵团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

所谓构建“大旅游”格局,就是要延伸和扩大旅游产业链,使其进入具有高度产业关联度的发展模式。从区域合作说,“大旅游”要注重大区域旅游业的整合;从产业链看,“大旅游”要强调旅游业与其他产业间的互动;从综合效益讲,“大旅游”要谋求整个旅游业的整体效益。简而言之,构建“大旅游”格局,就是要全力推动兵团旅游业联动发展、融合发展、统筹发展。

构建“大旅游”格局须树立新理念。“大旅游”要求我们不仅要围绕单个旅游景区,更要放眼全局,挖掘资源、整合要素、培育产业,形成“旅游空间全区域、旅游产业全领域、旅游受众全民众”的发展模式。“域”可大可小,将全疆全兵团、一个师(市)、一个团(镇)作为一个旅游区域来谋划,将所有资源作为旅游资源来开发利用,建设全产业链的现代旅游业。“大旅游”还要求我们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实现资源整合、区域融合,建立“一心一圈两带多点”集群发展架构。通过“一心一圈两带多点”组团发展,建成“中心引领、一圈连接、两带互补、多点带动,众星捧月、月照众星”丝路旅游的先行区。如十师一八四团把所辖区域的自然与人文景区和一、二、三产业发展统筹安排,不仅提高了该团的知名度,还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促进旅游业与文化产业的协同互动发展。旅游是文化的形,文化则是旅游的魂。赋予文化内涵的旅游,才能让游客细嚼慢品、流连忘返。兵团拥有60 余年屯垦文化积淀、多民族文化汇聚和群众文化基础。要充分利用屯垦文化优势,深入挖掘旅游产品的文化底蕴和文化资源的旅游内涵,着力提升旅游活动的文化品位,实现旅游产品与优秀文化的巧妙融合、互利双赢。

促进旅游业与现代农业的协同互动发展。兵团农业现代化水平全国领先,加上边疆美丽的自然风光可谓美不胜收。要通过一系列措施,促进旅游业和农业有机结合,形成如田园观光、农事体验、果蔬采摘等有创意的旅游产品。支持和引导农家乐、牧家乐旅游区(点)建设,扶持开发牧区旅馆、特色餐饮等旅游服务业的发展亦是很好的选择。还可开发适合游客需求的农副土特产品,培训富余劳动力进入旅游行业就业,以旅游开发促进农业增效、职工增收,加快职工脱贫致富。

促进旅游业与第三产业的协同互动发展。旅游业在第三产业中的龙头地位毋庸置疑,大力发展旅游业无疑将带动和促进第三产业升级。而不断改造和提升传统服务业,则更能推动旅游业的壮大发展。要充分发挥旅游业辐射带动效应,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培育兵团目前较弱的金融保险、信息咨询、仓储物流、会展商务等现代服务业成为兵团经济新的增长点。

旅游业发展气势如虹,势不可挡。兵团应力争实现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旅游产业化四个轮子一起转,奋力推动兵团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周华林)

(责编:李晓啸、李龙)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