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亮点”点亮新疆兵团经济

2017年08月07日12:35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三大“亮点”点亮兵团经济

8.1%!1.2 个百分点!

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显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完成生产总值736.70 亿元,同比增长8.1%,高于全国1.2 个百分点。

上半年,兵团党委坚持“发展为上、投资为本、工业为先、招商为要”,着力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呈现“稳、进、好”等亮点。

亮点一—— 稳

上半年,兵团经济“稳”的态势在持续,主要体现在增长稳、工业稳、就业稳、物价稳。

经济增速稳。上半年,虽然兵团生产总值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7 个百分点,但增速高于全国水平,服务业发展加快,增速比一季度高2.8 个百分点。国民经济总体延续了一季度以来平稳运行的态势,稳的势头没有改变。

工业运行稳。上半年,兵团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规模以上工业总体延续了今年以来7%左右的增长率,工业总体保持平稳运行。

就业形势稳。就业是民生之本。上半年,兵团累计实现新增就业7.5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物价水平稳。上半年,新疆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涨幅比1 月至5 月提高0.1 个百分点;兵团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8%,涨幅较1月至5 月回落0.1 个百分点。

细看兵团上半年经济数据,可以发现有些升了,有些降了,有些由负转正了,有些虽然在降,但降幅小了,这些升和降,其实都体现了经济发展的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稳,就稳住了大局。

亮点二—— 进

“稳”的背后有“进”的支撑。上半年,兵团经济“进”的力度在加大。深化改革、向南发展、“三去一降一补”“十件实事”持续推进。

深化改革稳步推进。兵团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工作有序推进,研究起草财政管理体制、国有企业、团场综合配套等改革实施方案;健全和转变行政职能,编制向自治区政府申请授权的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清单,初步完成9 个县级市整体划转兵团管理后的机构编制移交工作;财政改革积极推进,完成兵团辖区税源和税收基数核实和9 个县级市机构、编制、资产、债务以及税收返还、转移支付和上解等基数清查核对,并上报财政部,启动一师阿拉尔市、八师石河子市、十师北屯市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国资国企改革深入推进,制定《兵团国有企业处置“僵尸企业”工作方案》和《兵团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方案》,并启动相关工作,推进兵团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向南发展深入推进。代管南疆团场(园区)的指导意见出台,北疆师代管南疆团场、园区工作全面展开。兵团与广东省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三师四十一团草湖镇与东莞市签订托管框架协议,进入实施操作阶段。

“三去一降一补”不断推进。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从去产能看,上半年,原煤产量同比下降16%,水泥产量同比仅增长1.8%;从去库存看,消化库存商品房38.55 万平方米,完成目标任务的47.6%;从去杠杆看,截至5月末,规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6.5%,比去年同期降低1.8个百分点;从降成本看,1月至5月,规上工业每百元收入中成本为82.2元,比去年同期减少0.71 元;从补短板看,短板领域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农业、交通运输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分别增长46.5%、39.0%、34.2%。

“十件实事”扎实推进。上半年,“十件实事”10类85项具体工程中,已有69项工程启动实施或开工建设,占实事总数的81%;累计拨付各类补助资金103 亿元,完成投资178.5亿元。

这说明,兵团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经济结构有新优化,发展质量有新提升,民生有新改善,改革有新突破。

亮点三—— 好

上半年,兵团经济“好”的因素在积累,财政收支、创业创新态势、企业效益、居民收入指标数据向上。

财政收支增长好。上半年,兵团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95 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城市税收收入30.77 亿元,剔除“ 营改增”等因素增长10.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50.15 亿元,同比增长8.4%。

创业创新势头好。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快速成长,上半年,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6%,增速比规上工业高7.6 个百分点。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总额同比增长3.6 倍,其中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5.5 倍。上半年“百团万店”示范工程的60 个项目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3 亿元,完成利润3 亿元,带动就业1.51 万人。

企业效益好。1 月至5 月,规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02.16 亿元,同比增长10.3%;累计实现利润65.76 亿元,同比增长5.3%。上半年,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交建商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6.42 亿元,同比增盈3.13 亿元、增长23.6%;实现净利润11.41 亿元,同比增盈2.65 亿元、增长30.2%。

居民收入增势好。上半年,居民收入与经济保持同步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9 万元,同比名义增长8.4%。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 万元,增长8.3%;连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24 元,增长8.6%。

当前,兵团经济发展出现了更多“好”的积极变化,经济增长的基础和动力较为坚实,支撑经济增长的有利因素也进一步增多,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更加明显,为完成全年主要经济预期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马钧禹 秦俊伟)

(责编:李晓啸、李龙)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