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十二师:种出的西瓜如何卖得好?

2017年08月07日12:46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种出的西瓜如何卖得好?

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二二一团职工闫明善收获了方形西瓜,喜上眉梢。闫明善有着丰富的种瓜经验,为适应观光农业需要,2017年4月开始试种方形西瓜和有字西瓜。经过辛勤努力,西瓜终于长成了方形,上面还有各种字样。闫明善笑着说:“一个方形瓜可卖168元,经济效益很可观。”

西瓜在兵团果蔬园艺业中占据重要地位,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职工群众增收致富的高效作物。比如名扬疆内外的下野地西瓜,不仅拥有50多年的栽培历史,还因为西瓜含糖量高、品质佳、口感好,赢得消费者青睐。

近几年,新疆的西瓜价格出现了过山车式的涨跌现象,短短两个月的时间,西瓜就会经历从“高富帅”到“烂地里”的大起大落。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经过多年拓展,已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国内市场,新疆大多数西瓜都销往内地,但由于集中上市造成“撞车”的问题,迫使一些本来要销往内地的西瓜只能在新疆本地处理,使原本份额相对固定的疆内市场受到严重挤压,西瓜价格自然就急速降低;另一方面,存在一窝蜂种植现象,今年市场行情好,次年都去扩大种植面积,造成供大于求。

怎样让种出的西瓜在市场上卖得好?

方形西瓜的种植给了我们新的启示和路子,通过创新种植技术,在传统西瓜种植的基础上为西瓜套上模具,种出的西瓜价格就会翻一番,而且相比传统的圆形西瓜,方形西瓜还具有运输方便的优点,节省了运输空间,也减少了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损耗。面对变化莫测的市场,需要职工拿出智慧去应对。仔细想来,方形西瓜的种植方法很简单,也容易上手,难就难在发现它的眼光。事实上,方形西瓜除了模样稀奇,它的基本性状、营养价值与普通西瓜无异,方形西瓜能有市场就是抓住了人们的猎奇心理。所以说,团场职工不仅要有规避市场风险的能力,也要有开拓市场的创新精神。

大家都种方形西瓜了,那还能挣上钱吗?这个问题问得好,对于团场职工群众而言,要不断学习新技术、拓宽新思路,无论是市面上利润丰富的黄瓤礼品西瓜还是相貌独特的金皮西瓜,团场职工群众都可以拿来试种,只要真正让自己种的西瓜有特点、有特色,别人比不了,你就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话语权。对那些驾驭市场经济能力较弱、创新意识薄弱的职工,相关部门应不断完善相应的政策为职工兜底,通过及时了解掌握国内各大西瓜主产区的生产规模和市场供求情况,更好地指导团场职工群众制订生产计划,同时完善补贴政策,设立风险保障资金基金,建立重要农产品价格长效保护机制,在出现西瓜供大于求的问题时,及时为职工群众寻出路,确保职工群众不亏本,进一步降低职工群众种植经营风险。(李志军)

(责编:李晓啸、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