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援疆“接力跑” 发展“撑杆跳”

——兵团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综述之二

2017年08月08日16:22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援疆“接力跑” 发展“撑杆跳”

有这样一组数据,温暖而感动: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全面开展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13 个对口援疆省市共实施产业合作项目2540 个,已完成投资2490 亿元,带动就业6 万多人。

各援疆省市立足兵团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充分发挥各自综合优势,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以促进就业为重点,开展全方位人才交流和培养,增强了兵团“造血”能力,推动了兵团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通过产业援疆“接力跑”,助力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撑杆跳”。

“要坚定不移聚焦扩大就业推进产业援疆,促进更多困难群众就近就地就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上明确强调,“要坚持‘就业第一’的原则,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协调产业园区发展,改善企业投资发展环境。要鼓励合作或采取‘飞地’模式,集中力量打造精品产业园区,进一步完善援受双方产业园区结对共建机制。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对重点劳动密集型企业亲自抓,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做足加法,涌现大量创新实践

在一师阿拉尔市,校企“订单式”培养少数民族青年就业,只要是参加一师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洁丽雅纺织班和短期培训的学员,洁丽雅公司都与其签订就业意向协议,实行“ 订单式”培养,在企业顶岗实习期间,由企业发给每位学员一定的工资,期满考核合格,与企业正式签订劳动合同,直接成为企业职工。

据介绍,目前,洁丽雅整体项目为阿拉尔市及周边团场解决就业岗位3036 个,其中以团企合作、校企合作的方式引进少数民族员工1891 人。这是浙江省援疆指挥部通过构建就业优先、产业拉动、职教支撑“三位一体”的新格局,切实取得了“培养一人、就业一人、带动一人、稳定一片”的社会效益。

在十三师,河南省援建的投资40 亿元的红星国际城和红星建国饭店已投入使用,投资2 亿元的千果果业食品加工企业建成投产。援疆项目一方面拉动了十三师的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带动了2 万多人就业,同时增强了十三师的“造血”功能,一举多得。

“产业援疆,促进就业,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大举措,随着产业援疆的一个个项目在兵团落地,兵团经济社会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各族群众也从中受益。”兵团援疆办(经协办)党组书记、主任尤小春说。

近年来,13 个对口援疆省市努力搭建平台,涌现出大量的创新实践:辽宁省引进新加坡威斯食品有限公司、香港德元堂制药集团、黑龙江垦丰种业等一批效益好、带动面广的农业产业化企业落户九师,形成“ 公司+ 基地+农户”的产业链经营模式,带动九师15 万亩辣椒、红花、制种玉米等经济作物种植,并提供了1000 多个就业岗位。

黑龙江省自援建龙疆设施农业基地以来,投入资金6090 万元,建成大棚1001 座和5000 平方米的育苗中心。2016 年,该基地“额河”牌设施果蔬产量达2000 吨以上,育苗300 万株,实现产值1200 多万元,提供230 个就业岗位。基地还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国家级蔬菜标准园”“ 国家级科普示范园区”,成为阿勒泰地区首个国家级蔬菜标准园。

产业援疆做足加法。13 个对口援疆省市一直在资金、项目和就业上做加法,因地制宜,把发展产业带动就业放在对口援疆工作的首要位置,结合实际搞创新,支持和帮助各个师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特色农业,不断丰富产业援疆的内涵,创造了富有特色的经验,实现企业发展和带动当地就业双赢。

聚焦重点,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兵团党委提出要认真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聚焦重点任务,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继续贯彻“五个必须坚持”重要原则,始终紧扣“六个更加注重”重点任务,坚决落实“六个坚定不移”工作重点,不断提高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带来的先进技术、先进理念、管理经验和市场观念,因地制宜开发特色产业,提升了当地‘造血’能力,使一师阿拉尔市产业结构逐步向高附加值产业转变,为实现科学可持续发展,浙江省援疆指挥部还撬动多方资源,帮助更多职工群众就近就地就业。”一师阿拉尔市援疆办负责人说。

各对口支援省市认真调研受援地资源禀赋、兵团师(市)及园区产业定位、本省产业梯度转移趋向等,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规划,加大产业援疆力度,推动各师新型工业发展。为落实国家在新疆打造纺织服装基地的战略规划,浙江省援疆前指协调洁丽雅集团在一师投资建设阿拉尔纺织基地,新增2 万吨中高档毛巾产能的二期项目正在有序进行;江苏省镇江市援疆工作队积极配合四师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并明确了发展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现代物流为主的产业定位。

产业援疆是内地产业和兵团产业的对接,各援疆省市在产业援疆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对兵团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壮大经济实力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一大批产业援疆项目建成投产,有力地促进了兵团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兵团的资源优势正在转化为发展动力,产业经济的活力正不断被激发,产业援疆的引领、支撑、带动作用日渐凸显。据统计,2016 年,兵团与各援疆省市共实施产业合作项目491 个,总投资2465.4 亿元,当年到位资金554 亿元,占兵团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的44.8%,占兵团固定资产投资的30%以上,产业援疆为兵团固定资产投资增量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推动兵团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全力以赴,创造美丽家园

投资13.1 亿元的东纯兴一期项目已投产;投资9.8 亿元东恒兴二期项目已动工……三师草湖200万锭广东服装产业园的项目建设一派红火景象。

据了解,按照广东省与新疆签署的关于加强产业援疆工作的合作协议,“十三五”时期,广东省企业在新疆和兵团总投资将达1000 亿元,引进和支持一批关联度高、带动性强、产业链条长,有利于产业集聚发展的重点项目,推动受援地产业发展带动就业。

如何保证项目良好实施?这不仅关系到国家对口援疆政策的落实,还关系到将对口援疆省市的真情转化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创造美好生活、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行动。

“十三五”期间,兵团对口援疆规划共安排援疆项目937 个,规划总投资228 亿元,其中援疆资金120 亿元。根据兵团党委要求,援疆规划资金的30%以上将用于支持产业促进就业项目,特别是对解决就业岗位300 人以上的项目将给予重点支持。

尤小春介绍,今年,兵团启动了以优化管理服务、改善投资环境、搭建投融资平台、推动项目实施和促进就业为主要内容的“梧桐树”计划,整合全兵团资源,由兵团和受援师、支援省市指挥部牵头,组织兵团各师(市)力量,赴援疆省市开展集中推介和项目对接,加强产业合作,统筹用好援疆省市资源。(郑娅莉)

(责编:李晓啸、李龙)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