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新疆兵团特殊作用 如何当好先进文化示范区?

2017年08月08日16:33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如何当好先进文化的示范区?

  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歌舞剧团大型民族舞蹈晚会《行进的风采》亮相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舞蹈晚会《行进的风采》由“屯垦戍边英雄豪气逐梦天山”“各族携手兵地共筑丝路新篇”“初心不变欢舞同迎中华梦圆”三个篇章14 个具有兵团特色的舞蹈作品组成,生动再现了兵团人屯垦戍边的光辉历程。

  兵团文化自觉传承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和军旅文化,融合了红色、中原、边疆等文化于一体,形成了独具特色与活力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60 多年来,兵团在创造巨大财富的同时,也创造了巨大的精神财富,兵团先进文化充分发挥了统一思想、传播文明、凝聚力量、激扬斗志、促进和谐的积极作用,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突出贡献。如今,新疆面临着各种文化思潮交锋的复杂局面,宗教极端思想暗流涌动、“三股势力”企图破坏民族团结、制造民族分裂,文化阵地的争夺尤为激烈。在这种形势下,兵团先进文化理所当然成为反分裂斗争的有力武器。兵团先进文化滋养强化着兵团人维稳戍边能力,对于发挥兵团特殊作用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然而,也要看到,由于多种原因,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兵团先进文化软实力未能完全展现。伴随着兵团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兵团在文化领域的传播和引领方面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是兵团先进文化建设相对滞后,仍存在公共文化建设投入不足、人才缺乏、文化设施不完善,文化市场还缺乏骨干企业支撑,市场化程度不高、体制机制不活,文化产业规模小、发展水平低、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这与兵团文化事业发展所承担的特殊作用,与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等不相适应。如何当好先进文化的示范区?如何扩大兵团先进文化的影响力?这成为我们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

  当好先进文化的示范区,要构建软实力传播的“硬”平台。我们需要综合运用多种平台,讲好兵团故事,展示兵团先进文化的魅力。要实现这一目标,一方面,要在更大程度上实施重大公共文化建设工程,完善基层文化设施及功能,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覆盖兵团、辐射周边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加强图书馆、博物馆、屯垦纪念馆、美术馆、体育馆、少年文化宫等文化设施建设,同时扩大广播电视网络覆盖,建好用好基层文体活动设施;另一方面,建立健全文化市场,让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上起决定性作用。我们要善于运用市场、互联网、媒体等,以更加灵活多样的手段实现兵团先进文化有效传播,积极运用新媒体与网络技术,改造提升传统文化的传播方式,增加受众群体,使兵团先进文化得以充分展示。

  当好先进文化的示范区,要让文化“活”起来。故事不会自动开口,需要我们用心讲述。讲好兵团故事不是一味地谋求“创新”、舍本逐末,发展文化产业,也不能以文化的名义开始,做到最后却离文化越来越远。兵团在60 多年的发展中,涌现出许许多多的英雄楷模,讲好他们的故事不用虚构,只需要创作人员去除浮躁之气静下心来,一点一点去挖掘,用更贴近生活、更贴近受众的艺术手法向人们传播兵团先进文化,让兵团先进文化的传播与时代发展同步,奏响最美时代和声。

  当好先进文化的示范区,要增强文化自信。要发自内心地认为兵团文化好。一些人认为有些兵团故事过于陈旧,没有商业价值和潜力,归根结底是对文化的不自信,同时也不了解真正的好故事是超越时代的,是没有时代限制的。要持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兵团精神和老兵精神,让广大干部群众有信仰有理想有力量。始终以兵团先进文化为价值坐标,发挥表率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引导和推动群众树立和坚持正确观念,不断增强对兵团先进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

  文化的建设根本是人,关键是全面提高各族群众的素质、促进社会健康发展。随着兵团文化建设的加强,随着兵团人努力发展和繁荣兵团先进文化,兵团必将更好发挥先进文化示范区作用,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鲍平)

(责编:李晓啸、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