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限制开采让地下水“喘口气”

2017年08月09日12:58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限制开采让地下水“喘口气”

8月6日,《兵团日报》刊发的《石河子“堵死”57眼工业企业自备水井》一文引起笔者关注。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水利局、环保局封停了已经运行5年的天山铝业公司两眼自备水井。八师石河子市到2018年年底,还将封停所有工业企业自备水井,预计每年可减少地下水开采量4000多万立方米。雷厉风行的行动和坚定的承诺,让我们看到了八师石河子市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决心。

随着工业的快速发展,工业企业打井取水、用水浪费等现象较为突出。而过量开采地下水,会造成含水层疏干、泉水断流、土壤盐碱化、地面塌陷、植被衰亡等问题,严重威胁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因此,限制开采地下水不仅可以让地下水“喘口气”,更有利于当地水资源的管理和利用。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保护生态环境,绝不是经济建设的不作为,而是要走一条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双赢之路。就像八师石河子市积极主动作为,为彻底解决超量开采地下水问题,该师市投资2.4亿元建设北区水厂,日供水能力达15万立方米,可满足现有大部分工业企业用水。同时,该师市制定了《地下水保护利用规划》《石河子市封停收购自备水井工作实施方案》,设立了工业节水奖励基金,鼓励企业实施节水技术改造,有序推进自来水管网覆盖区内自备水井的关闭工作。

无论是发展农业,还是发展工业,合理利用水资源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兵团,随着节水滴灌技术的普及,农业节水方面已经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工业发展方面,工业企业不仅要拥有节水理念,更要有合理利用水资源的行动,特别是在节水技术改造方面有新的突破。认识到过度开采地下水的严重性是一回事,积极行动起来不去过量开采地下水,并走一条可持续的工业发展之路,才是正途。(王恒亮)

(责编:李晓啸、李龙)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