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一师阿拉尔市:浙江“造血”式援疆开启美好生活

2017年08月16日12:17  来源:兵团日报
 
原标题:“造血”式援疆开启美好生活

  日前,在洁丽雅新疆新越丝路有限公司的毛巾整理二车间,员工古丽努尔·萨力曼正在熟练地给毛巾缝边。虽然进公司才1年多,但她的技能已相当熟练。

  “2015年12月,我在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洁丽雅纺织1班学习期满后,顺利进入新疆新越丝路有限公司实习。转正后,我每个月的工资有3000多元,极大改善了家里的生活条件。这一切得感谢援疆干部的帮助。”古丽努尔·萨力曼笑着说。

  在新疆新越丝路有限公司,像古丽努尔·萨力曼这样的少数民族员工还有很多。作为浙江省产业援疆重点项目,洁丽雅集团入驻阿拉尔后,提供了2600多个就业岗位,极大地解决了当地少数民族群众的就业问题。

  为拓展扶贫工作新模式,变“输血”为“造血”,促进少数民族困难群体自我发展、自我提升,洁丽雅集团开展“送工厂到农村,送岗位到家门”活动,在托喀依乡成立了两个毛巾加工点,提供54台缝制设备,并将部分生产工序移植到托喀依乡。为期两个月的就业培训结束后,托喀依乡近80名少数民族群众顺利就业。这一创举解决了这些群众因需要照顾老人、小孩等原因无法外出就业的难题,为他们的家庭带来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目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拥有浙江省企业30多家,其中进驻阿拉尔市的浙江省企业12家,涉及纺织、新型建材、光伏发电、电子商务等。这些援疆企业带来了浙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增强了师市造血能力,推动了师市产业转型升级,壮大了就业吸纳能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浙江省台州市在对口支援一师阿拉尔市的过程中,不断注入优质教育资源,从特色办学和职业教育两方面入手,采用“组团式”援疆,从上到下、从点到面对师市教学教研提供强有力的支援,成功打造出教育援疆的“台州样本”,推动了一师阿拉尔市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根据南疆社会发展现状和产业人才需求,台州市不断推动师市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完善与发展,为当地培养了一批职业技能人才。今年年初,阿拉尔职业技术学校选出15名在校生前往温岭市职业中专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集中培训,郝贵斌就是其中之一。

  经过系统化培训后,郝贵斌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技能大赛上,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这也是自治区和兵团学子在这项国家级比赛中获得的最好成绩。

  “温岭市职业中专的实训设备很先进,老师们都很专业,我的技能在实训中得到了迅速提高,所以获得这样的好成绩是我的幸运,也是老师们辛勤付出的结果,我很感激他们。”郝贵斌说。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作为援疆省市,我们就是要大力转变受援地职工群众的思想观念,不断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让他们真正认识到掌握一技之长并不断提高劳动技能才是改善生活的根本办法。”台州市援疆干部江军奇说,“这种‘造血’式援疆正让阿拉尔市变得更美,让职工群众生活得更好!”(朱岳锋)

(责编:李晓啸、李龙)

热点推荐